感謝師尊的教導

************************

前一篇提到五地菩薩的21種禪修思維要點,也就是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的文字,其實還沒寫完,這一篇再補充更完整的內容。

再次改寫後,原句變成:

1.因為「不忘諸法」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念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不忘諸法」?

2.因為「能善決了」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智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能善決了」?

3.因為「知經意趣,次第連合」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有趣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知經意趣,次第連合」?

4.因為「自護、護他」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慚愧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自護、護他」?

5.因為「不捨戒行」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堅固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不捨戒行」?

6.因為「能觀是處、非處」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覺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能觀是處、非處」?

7.因為「不隨於他」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隨智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不隨於他」?

8.因為「善知義、非義句差別」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隨慧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善知義、非義句差別」?

9.因為「善修禪定」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神通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善修禪定」?

10.因為「能隨世行」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方便善巧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能隨世行」?

11.因為「善集福德」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無厭足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善集福德」?

12.因為「常求智慧」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不休息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常求智慧」?

13.因為「集大慈悲」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不疲倦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集大慈悲」?

14.因為「欲令一切眾生入涅槃」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為他勤修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欲令一切眾生入涅槃」?

15.因為「求如來力、無畏、不共法」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勤求不懈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求如來力、無畏、不共法」?

16.因為「成就莊嚴佛土」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發意能行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成就莊嚴佛土」?

17.因為「能具足相好」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勤修種種善業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能具足相好」?

18.因為「求莊嚴佛身、語、意」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常勤修習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求莊嚴佛身、語、意」?

19.因為「於一切菩薩法師處如教而行」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大尊重恭敬法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於一切菩薩法師處如教而行」?

20.因為「以大方便常行世間」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心無障礙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以大方便常行世間」?

21.因為「常樂教化一切眾生」的緣故,所以五地菩薩可以稱為日夜遠離餘心者。五地菩薩為甚麼可以做到「常樂教化一切眾生」?

這21句的關鍵就是思維為甚麼可以做到引號的文字,因為五地菩薩要能夠做得到才叫做五地菩薩,也就是五地菩薩要做到這二十一件事情,因為這二十一件事情就是五地菩薩的功夫。

所以思維為甚麼做得到這二十一件事情,同時也該思維該怎麼學習這二十一件事情,然後還得再想想怎麼實踐這二十一件事情的方式。

五地菩薩是很不簡單的,懂得這二十一件事情的道理,還要做得到這二十一件事情,還可以再改寫這二十一句,成為自我檢核表,經常提醒自己:

1.我做到了「不忘諸法」嗎?怎麼做才能夠「不忘諸法」呢?

2.我做到了「能善決了」嗎?怎麼做才能夠「能善決了」呢?

3.我做到了「知經意趣,次第連合」嗎?怎麼做才能夠「知經意趣,次第連合」呢?

4.我做到了「自護、護他」嗎?怎麼做才能夠「自護、護他」呢?

5.我做到了「不捨戒行」嗎?怎麼做才能夠「不捨戒行」呢?

6.我做到了「能觀是處、非處」嗎?怎麼做才能夠「能觀是處、非處」呢?

7.我做到了「不隨於他」嗎?怎麼做才能夠「不隨於他」呢?

8.我做到了「善知義、非義句差別」嗎?怎麼做才能夠「善知義、非義句差別」呢?

9.我做到了「善修禪定」嗎?怎麼做才能夠「善修禪定」呢?

10.我做到了「能隨世行」嗎?怎麼做才能夠「能隨世行」呢?

11.我做到了「善集福德」嗎?怎麼做才能夠「善集福德」呢?

12.我做到了「常求智慧」嗎?怎麼做才能夠「常求智慧」呢?

13.我做到了「集大慈悲」嗎?怎麼做才能夠「集大慈悲」呢?

14.我做到了「欲令一切眾生入涅槃」嗎?怎麼做才能夠「欲令一切眾生入涅槃」呢?

15.我做到了「求如來力、無畏、不共法」嗎?怎麼做才能夠「求如來力、無畏、不共法」呢?

16.我做到了「成就莊嚴佛土」嗎?怎麼做才能夠「成就莊嚴佛土」呢?

17.我做到了「能具足相好」嗎?怎麼做才能夠「能具足相好」呢?

18.我做到了「求莊嚴佛身、語、意」嗎?怎麼做才能夠「求莊嚴佛身、語、意」呢?

19.我做到了「於一切菩薩法師處如教而行」嗎?怎麼做才能夠「於一切菩薩法師處如教而行」呢?

20.我做到了「以大方便常行世間」嗎?怎麼做才能夠「以大方便常行世間」呢?

21.我做到了「常樂教化一切眾生」嗎?怎麼做才能夠「常樂教化一切眾生」呢?

把原來的句子不斷改寫之後,發現其中含意不是經文表面文字那樣,而是可以進一步深度禪修思維的問題。

這就是五地菩薩的第三門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持靜者 的頭像
    持靜者

    持靜者 silentkeeper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