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教的三根本是非常單純的,根本上師、根本本尊、根本護法,根本上師是所有一切的來源,包括成就、證量、佛法事業、本尊護法的緣份等,所以何時何地都要先頂禮根本上師,即使大成就者如密勒日巴祖師也是在歌集中,都先頂禮他的「具德上師瑪爾巴」(請看密勒日巴大師全集);根本本尊與行者的成就有關,由本尊與我,進階到本尊是我,最後我即是虛空本尊無別;根本護法乃是修行過程中護持自己與自己同修的出世間或入世間護法,那是行者身旁為行者流血流汗的師友。能不尊敬這三根本嗎?

請密教弟子不要用顯教的觀點來思維,請多瞭解密教的理趣,以免犯了三昧耶戒。這也不是白色恐怖,而是行者如何看待三根本的問題。幾個月前我寫過,如果不能「視師如佛」和「事師如佛」,那麼也不要懷疑(懷疑師尊能,為甚麼我不能)與毀謗(沒有修上師相應即會失去傳承),畢竟,行者不會跟自己不能百分之百尊敬的根本上師相應的。如果閣下認為此乃白色恐怖,建議遠離此種白色恐怖,因為這就是密教的理趣。很抱歉,「白色恐怖」這四個字恕我無法接受!

獅子跳得過去的地方,兔子不要隨便嘗試;請自己審視一下,自己是獅子還是兔子,請參考根本上師年少時的修持經過,我自己有沒有類似甚至更殊勝的經歷,即使有,也要想想,這一生誰都是從頭、凡夫身起修,師尊也是,但是他能修成即身(肉身成就),自己能不能,或者,自己做得到解脫的三方法(本尊接引、中陰成就、即身成佛)的哪一種呢?師尊已經走在前面示現給我們看了,我們又何德何能認定自己有師尊那樣的殊勝根源呢?

行者必須好自為之!

另外,請看清楚師尊寫的,『有人修其他上師的法,不會得「傳承加持力」。今天這位,明天那位,認不出誰是「根本上師」。修他宗派的法,會喪失「傳承加持力」。 皈依許多上師,而未修「根本上師相應法」,同樣得不到「傳承加持力」。』這本來就是密教與顯教大不相同之處,拜託,先多讀一些密教的文獻,而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胡亂猜想,因為這是密教修行最基本的概念,如果無法接受,建議還是結緣就夠了

同樣的,密教行者都要修上師瑜珈、上師相應法,在前段文字中師尊說的是『皈依許多上師,而未修「根本上師相應法」,同樣得不到「傳承加持力」。』裡面說的乃是未修真佛宗的根本上師相應法,如果閣下修的乃是其他宗派的上師相應法,當然受不到真佛宗的傳承加持力,這是很自然的。不過,閣下可以收到其他宗派的傳承加持力,這也是很自然的。哪派的傳承加持力,自然是哪派傳承的弟子,不是嗎?

師尊也沒有說「沒修到上師相應法的沒有傳承加持力」,千萬不要曲解,師尊說的是如果去修別的宗派的上師相應法,不修真佛宗根本上師相應法,當然沒有真佛宗的傳承加持力。請大家想一想,自己頭上坐著的是誰?如果是蓮生活佛,為甚麼不修蓮生活佛根本上師相應法呢?如果頭上坐著貝諾法王,當然去修貝諾法王上師相應法。不就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嗎?

曾經許多密教行者(特別是藏人)對我說過,他們發現漢人對於密教的理趣(意義)很不瞭解,然後都以顯教的觀點來解釋,甚至過於擴大解釋、曲解,這樣是很不好的行為。舉例來說,真佛宗與其他密教宗派的差異也許不多,就像物理和化學的差異,可是依舊不同,學習這兩門課都要用這兩門課的方法去學,不能以物理來學化學,以化學來學物理。至於顯密的不同處,就好比物理化學之類與企業管理的大大不同,當然不能拿企管的念法去念物理化學,不能拿物理化學的念法去念企管,其中道理是一樣的!

最後,密教的根本上師等同於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根本上師的身口意等於佛菩薩的身口意,如果不能如此看待,也不要懷疑與毀謗,只要不理不睬就好了,見了面依舊恭敬合什,畢竟皈依過了都是師父,請參考根本上師如何在眾多毀謗責難之下,依舊堅持金母的地位

幾個月前我說過了,密教只有一個根本戒律:敬師!幾個月之後,我依舊如此認定,其他戒律都是由此而衍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