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個人都能管好自己,這個世界是非常圓滿的。

這是不可能。

所以,企業需要訂立制度,宗教需要戒律,學校需要校規,國家需要法律。

想成立基金會,先前只講了外的部分,還有一些內的部分沒提到。

以前,未出家前,曾經思索制度面的問題。數次在禪定中向師尊報告過,以前的無名網誌也寫過這些。

出家後,在西城也書面寫下並口頭報告過,師尊師母都知道。

我常講,因為自己有使命,所以,不會亂來,當瞭解原來怎麼回事之後,我知道,這個世間真的無所得。

我所有一切,總有一天,會離開消失,卻在他者出現,成為他者,因此我者與他者一樣、得也是失,同時,也沒有得失。

我如實了知,別人未必。

為了法脈長遠著想,才考慮基金會的型態。並且,健全完善的制度,將可以避免大部分人謀不臧。

就像錄影監視,只能萬一發生,作為日後善後,正所謂防君子而已。

同門建議的幾項制度,我都考慮過了,這也是後兩年在學校中,常觀察這種機構怎麼請款、用錢、報帳。人事制度以外,財務管理很重要,內控與稽核制度是這艘船的第二支柱。

第一支柱是機構型態,也就是基金會。

過去任教的學校,五千元以上必須比價,兩千元以上必須事先申請,只有兩千元以下可以填動支單。所有款項都是公文簽核,事先提出預算,事後按照單據核銷。

我請一位任職上市公司副總經理的師兄,將該公司的制度提供參考。其實,大約二十年前,我就是從事制度規劃的企劃幕僚起家,撰寫制度是早年開始踏入商業活動的第一份工作,只是很多年沒做,很多資料都遺失,如果有資料可參考,當然速度會快一些。

我有理想,卻也是徹底實事求事、合理化的行動者,這就是蓮師與師尊都說:「見由高降、修由低起」的道理。

見地,就像理想或使命宣言,都是豎立得高高的,讓大家有個願景可以追尋;修行,就是每天每分每秒的行動,一定得從眼前開始,從最小最細微處開始。

這兩者大不相同,並不抵觸與違背。

密教修行者追求成佛,可是,先得從當下口中唸佛、身莊嚴如佛、意念觀想佛開始。因為,不是一步登天的。

所以,大願基金會也不是一步登天,在明年籌足款項登記前,也是要把制度面完成的時候,所有流程合理化,一切報表透明化,所以師尊說過「你真的是唸企管的。」

感謝大家提供的意見,我注意到內部管理這回事,雖然前文沒多提,一直都沒忘記。

路還很遙遠,我們一起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