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上說四禪比丘下地獄的故事,引起一些同門的詢問,簡單講,當年那位比丘以為四禪是盡頭,不僅不思進取,反倒助漲貢高我慢,批評毀謗其他阿羅漢,造下無邊重罪,所以死後下地獄。

下地獄這回事,與故事主角是否為比丘無關,四禪比丘尼、四禪優波塞、四禪優婆夷等,都可能因為內心的我執我慢,產生對其他佛法僧三寶的毀謗,這時候,甚麼身份都會下地獄。

我跟同門說,千萬不要放錯焦點,以為這個故事的重點在於比丘下地獄,其實,這個故事的重點在於,只要自己身口意還受到貪嗔癡慢疑等煩惱驅使,即使坐著禪定可以達四禪天,出定後,還是凡夫一個,這樣的禪定,不能解決生死大事。

尤其,驕慢是很可怕的業種,有一點小小成果,往往膨脹自己太多,貶低別人太多,這樣的我慢,總有一天會受業報,到時候,四禪的通靈人都會下地獄的。

如果放錯焦點,以為四禪的比丘才會下地獄,那真的搞錯了,因為四禪不是究竟,貪嗔癡慢疑等煩惱沒有斷除,不僅不看自己內心的貪嗔癡慢疑,還身口意上毀謗三寶,四禪的在家居士照樣下地獄的。

煩惱的處理才是關鍵。

誰在以前沒有種下業種?誰現在沒受業果?

自己種的蘋果,還是自己慢慢吃吧!

我們過去累生的貪嗔癡慢疑,在「識」中堆積太厚,圍繞著佛性太厚,讓我們看起來,看不到佛性,只見到人性。事實上,這些貪嗔癡慢疑與佛性一點關係都沒有,佛性是佛性,貪嗔癡慢疑無法沾染佛性。

只是,在我們還沒醒過來之前,我們不知道,在貪嗔癡慢疑的驅動下,身口意造下很多業,這些業的種子種下去後,總有一天會生根發芽,也就是我們受業報的那一刻到了,而這種往往不是即種即長,馬上受到業報,都會隔代出現業果,有時隔一代,有時隔數千百代,但是因果不滅,一定會出現。

業報現前時怎麼辦?

師說,佛陀說酬業,人間就是要酬業,所以他面對業的態度,很坦然,很自在。

這是不容易的。

因為這是功力,也是證量,我總在師尊身上看到他了不起的地方。

每次有人來問事,講來講去,都是業果所致,都在承受業報,這世間所有一切不都是這樣嗎?前生做的事,今生受者是;若問來世果,今生做的事。

因果不可思議啊。

勸人酬業,自己呢?

看別人受報,往往隔好多丈遠,未必能感同身受。

當業報來臨,自己是否也能如口中勸人那樣,坦然承受呢?

能不能與師尊的教導一樣,業報與我無招呢?

佛陀都有偏頭痛、腹瀉的難處了...

難怪在西城拜別時,師不留,只說,喔,台灣接機啊。

事實上,他早知道我這一次該面對了。

替代他人所求那麼多,輪到自己,會怎麼做?求師替代,讓自己免去一刀?

這一次,並不敢請師替代,只敢請求他加持,手術順利,早日痊癒,讓我可以來得及參加騎龍白財神的法會,以及坐長途飛機去澳洲參加大法會。

自己對於業果成熟,是有預感的。

至少,目前澳洲行程機票沒訂;原本預計年底處理的事,現在發炎惡化。

今晚,不是修法完寫文章,而是痛得睡不著。

若不修半死三昧,也只能等累極,勉強修個眠光法...

這是個至少二十年前的故事了。

青春期時,胸口有個粉刺,長在皮下,擠不出來,不以為意。過了十年,有天突然發現,多年不注意它,居然於胸口隆起一顆,經過檢查,可能是脂肪瘤或粉瘤。

因為不痛不癢,也不管它。

又過了十多年,前年底本想在出家前去處理掉,尺寸蠻大,結果因故來不及;去年二月出家,立刻回來成立大願學會,原本打算去年底受訓回台後,想立刻處理掉,又因故沒有。

到了今年夏天,一直覺得有些因緣出現,暗示、提醒著自己,該去處理,才預計今年冬天比較不熱、不太流汗,可以減少感染風險的時候,一定去做摘除手術。

哈!沒想到,還是來不及。

這個世間的所有事情,都是業的結果,大多數人不知道,甚麼時候造下的業,導致現在的果報。

自己對於這顆粉瘤的來龍去脈,甚麼業造成的果,心知肚明。只是來不及用修法的方式化解,或者說,我一直沒有為自己修法,所以,還是躲不了這一刀的果報。

西城回來後的星期五晚上,這顆粉瘤突然發作,發炎、化膿,蔓延全身導致高燒。我沒有驚動兩位法師,只是緊緊的抱著傳承加持力,拼命修法,很久沒有這樣為自己拼了,連星期一看診的醫生都說,最凶險的時候,就在那一晚。

捱到天亮,高燒退去,我知道,暫時在師尊加持下,平靜了。本想週六去看診,卻沒有適當的門診,而且,週日大願學會還有護摩法會,至少還要捱過兩天,星期一才能去找醫生。

多這兩天的苦,也是業報。

粉瘤是定業,何時發作不知道,屬於不定業,只要還沒發作,都是可以轉的不定業。現在粉瘤的定業發作了,發作本身也是定業,無法轉化,只能坦然承受。

那麼這兩天先控制在胸口,所有的疼痛與蓄膿都在胸口,不要蔓延到其他地方,不斷修法,一直感受到來自師尊、本尊、護法的大力加持,讓我可以主持完週日的護摩法會。

那天的真相是,連穿上師服都痛,根本穿不了披衣...

衣服貼著胸口,就是疼痛...

星期一找醫生看診,他有些訝異這麼嚴重的症狀,眼前這個人卻平靜無所謂。醫生說胸口那一片紅腫,是皮下組織的感染,就是蜂窩性組織炎,必須住院開刀摘除粉瘤與清理膿血。

醫生的建議是,越快越好,他怕星期五晚上那個再度出現,我不一定那麼好運。

開刀後需要住院一段時間,還是得感謝鄧盈嘉教授先前在華視的電視授課,讓蓮耶喇嘛還有資糧去付切割小地獄來回車票,以及住在那裡的住宿費用與伙食費用。

醫生說,保守估計,傷口照顧得當,兩個月會完全康復。也就是說,從這個星期三開始的十天內,甚至可能到月底,自己應該不能夠為大家講解「發菩提心論」了。至於何時可以繼續開講,只能隨緣了。

至於網誌文章,要等傷口不會痛之後,再過一段時間才能寫,畢竟大家也知道,打字要使力,牽連傷口就不妥了。

看著胸口的大片紅腫,躺著的任何姿勢都是疼痛不已,兩隻手也不能施力,現在很勉強的在電腦前打字告訴大家,人生就是酬業,業酬盡,便是開闊大路!

我知道,現在承受的痛苦是從哪來,也知道這樣的痛苦其實不算甚麼,絕大多數眾生的痛苦遠勝於我,這樣也是師尊的慈悲,讓我在弘法路上,更能深刻體會眾生的苦痛,而不會只有九十九分的慈悲與同理心。

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我知道師尊要教導甚麼,所以,沒有怨言,一絲都沒有,沒有轉移,一絲都沒有,只有承受,百分百接受,只有感恩,百分百感激根本上師的教導與加持。

師尊的教導與密勒日巴大師一樣,唉...

何況,這個業的種子是自己在千百萬劫前種下,自然也是...

自作自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