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說自己在還沒證道之前,常常想世間怎麼不知道出離的方法呢?一定有甚麼問題。

因此而產生種種「我復思維」的內容,先是順思考著禪修十二因緣...

一、由誰有故而有老死。如是老死復
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生故便有老死。如是老死由生為緣。

二、由誰有故而有老死。如是老死復
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生故便有老死。如是老死由生為緣。

三、由誰有故而得有生。如是生
者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有故便得有生。如是生者由有為緣。

四、由誰有故而得有有。如
是有者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取故便得有有。如是有者由取為緣。

五、由誰有故而得有取。
如是取者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愛故便得有取。如是取者由愛為緣。

六、由誰有故而得有
愛。如是愛者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受故便得有愛。如是愛者由受為緣。

七、由誰有故而得
有受。如是受者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觸故便得有受。如是受者由觸為緣。

八、由誰有故而
得有觸。如是觸者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六處便得有觸。如是觸者六處為緣。

九、由誰有
故而有六處。如是六處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名色便有六處。如是六處名色為緣。

十、由
誰有故而有名色。如是名色復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識故便有名色。如是名色由識為緣。我齊此識意便退還不越度轉。謂識為緣而有名色。名色為緣而有六處。六處為緣而有其觸。觸為緣受。受為緣愛。愛為緣取。取為緣有。有為緣生。生為緣故便有老死愁歎憂苦擾惱生起。如是積集純大苦聚。

接著逆思考著禪修十二因緣...

十一、無有誰故而無老死。由誰滅故老
死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生故便無老死。由生滅故老死隨滅。

十二、無有誰故而無有生。由誰滅
故此生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有故便無有生。由有滅故生即隨滅。

十三、無有誰故而無有有。由
誰滅故此有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取故便無有有。由取滅故有即隨滅。

十四、無有誰故而無有取。
由誰滅故此取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愛故便無有取。由愛滅故取即隨滅。

十五、無有誰故而無有
愛。由誰滅故此愛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受故便無有愛。由受滅故愛即隨滅。

十六、無有誰故而無
有受。由誰滅故此受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觸故便無有受。由觸滅故受即隨滅。

十七、無有誰故而
無有觸。由誰滅故此觸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六處故便無有觸。六處滅故觸即隨滅。

十八、無有誰
故而無六處。由誰滅故六處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名色故便無六處。名色滅故六處隨滅。

十九、無有
誰故而無名色。由誰滅故名色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識故便無名色。由識滅故名色隨滅。

二十、無
有誰故而無有識。由誰滅故此識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行故便無有識。由行滅故識即隨滅。

二十一、無有誰故而無有行。由誰滅故此行隨滅。我
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無明故便無有行。無明滅故行即隨滅。由行滅故識亦隨滅。由識滅故名色隨滅。名色滅故六處隨滅。六處滅故觸亦隨滅。由觸滅故受亦隨滅。由受滅故愛亦隨滅。由愛滅故取亦隨滅。由取滅故有亦隨滅。由有滅故生亦隨滅。由生滅故老死愁歎憂苦擾惱皆亦隨滅。如是永滅純大苦聚。

然後佛陀說自己走上了一條累世聖賢修行的路:

「我復惟。我今證得舊道舊徑舊所行跡古
昔諸仙之所遊履。」

師尊也是啊!這就是解脫道了...

先自覺、自度,然後覺他、度他...

佛陀又說原來這就是古聖先賢所行的八正道:

「當知即是八支聖
道。謂初正見次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正定。至第八。如是名為舊道舊徑舊所行跡古昔諸仙嘗所遊履。」

然後,「我昔尋行。既尋行已。曾見老死。見老死集。見老死滅。見於老死趣滅行跡。如是曾見生有取愛受觸六處名色識行。曾見行集。曾見行滅。曾見於行趣滅行跡。我於此法自然通達。現等覺已。」

佛陀指出很基本的修行之路,師尊也是如法修持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