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想,一個現代社會中的寺院,應該有什麼與過去農業社會不同之處。

再考慮自己的背景,博士論文研究「後現代情境對組織結構的影響」,套用這個名詞,後現代情境對於佛教寺院的影響是什麼?

剛才看到朋友傳來的消息,現在相機都可以上網,拍照就直接上傳分享,不是數位DC可以,連單眼都可以。

誰做的?

$ONY!

網路顯然是個大影響。

這三年來,我深深體會到這個影響的重要性。

師尊說,要我善用自己的企業管理的專長,去建設大願雷藏寺。

服務,是我注重與要求的,很多同門知道,以前曾以「衛南陽」為筆名,寫過十九本繁簡字企管書籍,其中主要涉及的還是服務策略與系統,包括服務的管理系統,以及服務的管理資訊系統。

既然這樣,網路對大願雷藏寺的影響,或者大願雷藏寺去影響網路用戶,這種雙重複合的關係,就是我要構建大願雷藏寺的內容之一。

這是虛擬的部分,必須新增。

原來的精神呢?過去寺院的傳統,還是要保留住。

所以,大願雷藏寺會成為一個虛實結合的寺院,實體的硬體建築、壇城、金身等,軟體的法務、會務活動流程,以及精神象徵與宗教、社會、文化意義,還是要保留與融入。

傳統的寺院,以雷藏寺來說,基本的專職人力,至少要八個人,九個人是比較寬裕。大願學會雖然還是同修會,其實做的事情已經是雷藏寺的規模,只有四個專職人力,完全不夠,而且還要扣掉我這個老殘,因此,善用資訊科技是很重要的。

趁此搬家機會,剛好重新準備這些資訊系統,一個是內部的管理資訊系統,可以整合大家的每一項資訊,預計月底完成並且安裝上線。另一個是網站與金流系統,將大願可以提供大家的內容放上網路,還有,整合之後,還可以玩集點換贈品這種遊戲,增加樂趣,也是預計月底上線。還有其它套裝的內控系統,暫不多介紹。

希望有了這些系統的幫助,人手少一些,也可以運作得下去,可以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吸引周邊鄰居來禮佛,進而皈依修行,也可以幫助網路上的同門,達成修行成就的理想。

過去,我曾經自己創業,當過顧問公司老闆,長達十五六年的顧問工作,擔任許多層級的工作與職位,最大的客戶,富士康、鴻海,最小的客戶,五個人的貿易公司。

累積的經驗很多,也擁有企業管理的博士學位,師尊總說,你要善用自己的條件與專長,在大願學會、大願雷藏寺的運作上。

也許,過去三十多年先在社會打滾,具備理論與實務經驗,如師尊所說,就是為了出家以及蓋這個雷藏寺而準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