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為了整理「蓮生活佛講喜金剛講義」的節目內容而整理。

看到了這一場在台灣雷藏寺的法會開示文字檔,卻沒有影像檔。雖然,師尊在這場法會中,沒有提到很多喜金剛法的內容,可是,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本尊法口訣。

當然,這些口訣用在修持金剛心菩薩法,或者上師相應法也是一樣的可行與重要。

很可惜,沒有影片,要不然裡面有非常多如何與本尊合體合一的口訣,就是要在三摩地中變化為本尊,這樣才不再是凡夫眾生,往生的時候可以到達本尊淨土!

(這次的開示沒辦法在星期六上午十點三十分年代電視38台播出,可惜可惜)

在外法階段,要學鬆的方法,也要學緊的方法。

太鬆,不行。

太緊,也不行。

修寶瓶氣、拙火定也是,鬆的方法要學,緊的方法一樣要學。

過鬆過緊都不宜。

一直鬆一直緊也不妥。

能隨時、動態的調整,是比較有效的方式。

(能自在這樣動態調整之前,也是需要不斷從鬆緊的失敗與成功中得到經驗)

鬆緊本來就是「測不準」。

而且每一次禪修,鬆緊都不一樣,也不需要期望這次與上次一樣,更不必期待哪一招鬆緊有用。

隨緣而已。

以下內容也是整理自師尊講解喜金剛,2008年12月21ㄖ在台灣雷藏寺主壇喜金剛護摩法會開示內容。

(師尊才剛從新加坡主壇時輪金剛護摩法會,傳授禪定九次第完畢)

原文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tbsn.org/chinese2/talk.php?classid=42&id=1149&keyword&page=0

其實「禪定九次第法」的應用,非常的廣。我們不要再重覆「禪定九次第」,但是我今天跟大家講,「禪定九次第」重要的口訣在哪裡?不管是做法會,或者是不管我們個人修也好,團體修也好,每一次我們修法,都有入「三昧地」,入「三昧地」是所有法裡面一個最重要的根本。在入「三昧地」的時候,你必須要跟修法的本尊合體、合一,你自己變化成為本尊,本尊變化成為你,這就是合體。合體就是要靠禪定的功夫,沒有禪定的功夫,你只是在做儀式。真正的要訣是「入我我入」、入「三昧地」、合體。能夠合體,就能夠產生本尊的法力;能夠合體,就能夠到本尊的淨土;能夠合體,你就本身顯現了本尊的光明。所以合體是非常重要的。合體要靠「禪定九次第」,雖然有九個次第,其實只有三個很重要的要訣。第一個要訣:就是要把心找回來,把你的注意力集中,把心找回來。

我們每一個行者,每一個修行人,你在持咒的時候,在唸經的時候,在入「三昧地」的時候,在做觀想的時候,經常有別的念頭進來,你就是要發覺這一個念頭。當你發覺這一個念頭的時候,就是表示你已經有了警戒心。一般的人是沒有警戒心的,好像你打坐,你很多念頭進來,你就隨它去,到處遊走;但是我們行者有警戒心。所有「禪定九次第」,警戒心是第一重要。你會發覺你已經離開了注意力,別的念頭進來了,你跟著念頭走了,是不是這樣?觀想的時候,不能夠完全的觀想,一下子別的念頭進來;唸經的時候也是,持咒的時候也是,很快的有別的念頭進來,是不是這樣?(台語)(是!)就是這樣子。你知道有了這個念頭,這個就是你的警戒心,你精神無法集中,就是因為其它的念頭進來把你帶走。念頭不是只有一個,念頭有很多很多個,數不清的念頭,一天當中有八萬四千個念頭從你的腦袋裡面飛過來飛過去。所以,我們修行「入我我入」要跟本尊合體,你的意念一定在本尊,不能有第二個念頭,否則沒有辦法「入我我入」。你警戒心產生起來以後,慢慢地穩定。

再來,就是說你的警戒心實在是太緊了,一直想:「我要入定,我要入定,我要入定,我一定要入定,我不能不入定,我非入定不可。」注意力太緊,入不了定,這就是太緊了。那你太緊了,要放鬆一點,輕輕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本尊上,很輕、很鬆的,很休閒的,什麼也不想的,注意在本尊的身上。結果呢?你睡著了。太鬆了,你就睡著了。太緊了,你就亢奮。

問大家一個問題,你知道你是怎麼睡覺的嗎?很多人不知道。我現在也不知道,我是怎麼睡覺的。反正,我躺下來兩個眼睛閉起來,「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師尊唸台語)我就一直在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皈依阿彌陀佛!」我一直在心中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也不知道唸到什麼時候就睡著了。我們每一個人睡覺都是在不知不覺之中睡著的,沒有一個人非常清醒能夠睡著的。你一直很清醒很亢奮,你就睡不著,這個就是「緊」。你放鬆一切,有時候,我的習慣是,我摸摸我的床墊,那個床墊是舖在地板上,摸一摸我的床墊,這個床墊很舒服,棉被蓋得很舒服,溫度剛剛好,兩個眼睛閉起來,放鬆,什麼都不想,什麼煩惱都沒有,不知不覺之中你就睡著了,這是禪定。你要記得,絕對不能說:「好,我要睡了。」你就睡著了,那個功夫厲害,「甘那低」咧!(台語:好像豬)。台灣人聽說有一句話說「甘乃迪」,「甘乃迪」是美國總統,如果說你很像美國總統「甘乃迪」,就是說你「甘那低」(台語:好像豬)。我不知道豬怎麼睡的,因為我不是豬嘛!總之,我在睡覺的時候是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今天跟大家講,你要禪定也是不知不覺之中,你就禪定了。你如果一直在想:「我要禪定,我要禪定,我要禪定」,不會禪定的!你如果一直放鬆放鬆放鬆,你就睡著了。所以,禪定是在什麼樣子的情況下禪定的?不鬆不緊,剛剛好的時候,還保持著一種清明的心,輕輕地覆在上面,你知道有一個你的意識,其它的,你再「坐忘」,什麼都忘掉的時候,你還有個清明的心存在。所以,禪定是不緊不鬆,又有警戒心,你那個警戒心要拉回來,輕輕地,這個就是最重要的口訣,你不能受別的念頭干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