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簡單講講,因為真的要講清楚完整,根本沒空。

這張表格的內容是需要仔細思維,因為這就是「正定」(八正道之一)。

 

 

 

 

 

苦聖諦

 

 

 

 

 

苦集聖諦

 

 

 

 

 

苦滅聖諦

 

 

 

 

 

苦道聖諦

 

 

 

 

 

緣身執淨

觀身不淨

 

 

 

 

 

緣受執樂

觀受是苦

 

 

 

 

 

緣心執常

觀心無常

 

 

 

 

 

緣法執我

觀法無我


既然講到「執著」才是苦生成的根源,那麼,要如何做才能止息這個苦呢?

這就是苦滅聖諦。

要做到不淨、苦、無常、無我。

分別在觀察自己的身體,不要愛惜,也不要浪費,知道身體本來就有毀壞的一天,本來就不是乾淨的、清淨的,不需要為了這個身體而汲汲營營在一些事情上。

吃,有營養、能溫飽即可,不需要吃得多麼精緻美好。穿,可以禦寒遮蔽就好,沒必要常買衣服,一定要穿得如何名牌貴重。住、行,都是一樣,以此類推。

也就是說,師尊教我的,就是維持基本的活著就好,剩下的,全副心力都在修行上,不必多花那些心力,去吃好東西、穿好衣服,住行亦同。

這就是要降低慾望了!

人若能將慾望降低,沒有甚麼要比較,自然可以清靜,自然可以快樂。只要慾望降低,沒有甚麼要獲得,也沒甚麼捨不得失去,這時候才會得到真的快樂。

在「受」方面,所有的感覺都是構築在外物,都是建立在自我之上,師尊說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這是范仲淹「岳陽樓記」的兩句話。

不是沒有情感,而是不為情感所困。

我們不可以修行成「石頭」,這是師尊一再告誡的。

有情緒很好,有情感很好,但是不是讓情緒放縱,不是讓自己追逐情感,要當自己的情緒的主人,要當自己情感的主人。

否則,永遠追求不到,永遠都無法滿足,這時候肯定痛苦。

如果瞭解永遠不可能不變,一切都是變化中,「唯一的不變,就是變」,那麼也不想讓身體恆常不變,也不想讓自己長壽不死。自己所擁有的東西,都會失去,要不是破損,就是遺失,一定會壞的。

這是世間本質。

自己的念頭不可能恆定,別人自然相同。今天喜歡我,明天討厭我,都是很正常的。今天言必稱蓮耶上師,後天直接罵「蓮耶是個混蛋」,這也是很正常的。

因為每個人的心念想法,都是隨時隨地不斷變化中。

我自己如此,別人肯定相同。

既然都在變化中,萬物萬象裡,更不可能有一個「我」是永恆不變不改的。

那麼,前一秒是我,還是這一秒是我,又或者下一秒才是我?

就像師尊在去年九月開刀當晚教導的:「挖掉胸口那塊肉的是你嗎?」「還是挖掉之前的才是你?」「挖掉之後,這個你才是你嗎?」

「還是那塊肉才是你?」「沒有那塊你的現在又是誰?」

我,在哪裡?


師尊教導我,要常思維不淨、苦、空、無常、無我,他也寫在書上,告訴所有真佛弟子,要如此思維,要如此看待人間一切。

這樣的修行很重要,但是不是全部。

這是出離心的培養,也就是宗喀巴大師「三主要道」的第一個大道「出離心」。

「三主要道」中,除了出離心,還有菩提心的訓練,這是菩薩行,也就是可以學習不空三藏祖師的「發菩提心論」、寂天菩薩祖師的「入菩薩行論」。

出離心具備,也要發菩提心,修菩薩行。

「發菩提心論」已經講完,目前正在講「入菩薩行論」。也就是說,師尊是這樣教導我修行。

菩提心之後,還有「中觀正見」,這就是成佛的鑰匙了。

那就是真正的「常樂我淨」了。

在沒有斷除「身受心法」的慾望之前,根本看不見真實的「常樂我淨」。

得見大道,並且實踐這個大道!

不論「身受心法」如何,不論「貧富貴賤」如何,不論「健康疾病」如何,不論「長壽夭折」如何,就算大願學會倒閉,就算大願基金會成立不了,就算大願雷藏寺蓋不起來,就算全天下都仇視輕賤自己。

常、樂、我、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