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聖諦

苦集聖諦

苦滅聖諦

苦道聖諦

緣身執淨

觀身不淨

緣受執樂

觀受是苦

緣心執常

觀心無常

緣法執我

觀法無我

 
我們從「身受心法」產生了種種人生苦痛與輪回過患,這四個苦痛的來源,必須進一步分析,其中哪裡生出苦痛。

在「身」的方面,我們都知道這個身體是不淨的,不管再怎麼清洗,都不可能多麼乾淨,身體有汗水,有尿液,有糞屎,有體味,不管怎麼清潔,都無法徹底清淨。

只要是人,身體都是這樣。但是,我們很容易產生了執著,覺得自己比人家乾淨,人家比較髒。

這種執著清淨乾淨的想法,就是困住我們、造成苦痛升起的原因。

在感覺感受上,誰都想得到快樂,沒有眾生不想離苦得樂,可是往往用錯方法,以為從別人那裏取得甚麼,就可以滿足自己,其實永遠滿足不了,因為那是慾望,慾望只能從降低開始入手,不可能用獲得的方式來對治。

在念頭與心智上,我們以為自己的意志心念都是恆常不變,就像愛情一樣,我愛他,他一定也愛我,我會愛他直到永遠,他也會愛我直到永遠。其實,都是不可能的。

因為我們的念頭本來就是海中波浪,一波潮起,一波潮落,不可能保持恆常恆定,我們以為可以讓自己維持一個永恆不變的「甚麼」(親情、愛情、友情、人情),甚至我們的外表,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這種不可能求得恆常的現象,使我們感到痛苦。

沒有永遠的愛情,同樣,沒有永遠的人情。

自己都不是永恆不變,怎麼可能要求他人能夠永恆不變?

最後的苦痛來源,就是深藏的「我」。以為這個我是恆久不變的,以為這個我是真實的,以為在宇宙萬象之中,有個「我」是存在的。

我,堅強的、頑固的「我」,這種為了「我」,可以犧牲別人以滿足自我的「我」,就是一種極巨大的執著,這種執著才是前面「身受心」三個痛苦來源的共同核心!

也就是說,「我」的執著,構築了「身淨」、「受樂」、「心常」的苦痛來源。

如果不能拋下這個「我」的執著,不管在「人」、「法」哪方面,都能做到「無我」(無我執),如果不能做到沒有了這個對於自我的執著,我們永遠不可能見到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