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貼上這張表格,最上方的橫軸,是四聖諦「苦集滅道」,最左方的縱軸,則是四念住(處)「身受心法」。

這個表格是以前師尊教導我的時候,自己順手寫下。

 

 

 

 

苦聖諦

 

 

 

 

苦集聖諦

 

 

 

 

苦滅聖諦

 

 

 

 

苦道聖諦

 

 

 

 

四念處之身

緣身執淨

觀身不淨

 

 

 

 

緣受執樂

觀受是苦

 

 

 

 

緣心執常

觀心無常

 

 

 

 

緣法執我

觀法無我


把四聖諦與四念處合在一起,就成了上面這張表格。

四聖諦,是一種如何分析人生輪迴苦痛的要旨,分成了四種過程,或者,四種分析要點。包括了我們修行,必須瞭解,人生輪迴的本質是苦這回事,以及苦生成的原因,還有怎麼止息苦的方法,以及苦消失後,將有甚麼樣的成果。

至於四念處,又稱四念住,是四種念頭思維上可以破除執著的方法。包括了分析身體,分析感受,分析自心,分析一切萬象。基本上,「身受心法」這四點,等於我們一個人能感受感知到的絕大多數現象,因此,從這四點去深度思維,可以瞭知一切苦痛的起源在哪裡。

身受心法,從外而內,由顯而隱,身體,是我們凡夫最容易看到的地方,感受,比身體難感覺到,心,更難感覺到,法,則是所有一切萬象,是最深處最困難瞭解的。

一般人可以從「身」體會,「受」困難些,「法」最困難。「身」的執著相對「受心法」都容易發現,也相對容易破除。也就是說,「法」的執著遠比「身受心」更深刻、堅固,也就更難以破除。

一切的苦,由四個地方產生,包括了這個身體,自己的情緒感受,自己的念頭與心智,以及自己與外境一切現象。這四種會產生苦的地方,是我們要仔細觀察的。

在表格的第二欄,也就是苦集聖諦,探討苦產生的原因。按照表格顯示,在身受心法中,苦產生的原因,都跟一個字有關,也就是這個字在底下表格都是重複出現的字眼。

不是「緣」,而是「執」。

這裡的「緣」,是指因為、緣起,表示由此而生,所以,身受心法四個方面的苦,都是因為共同的「執」,這個「執」,就是「執著」。最深層的,就是「身受心法」的「法」的執著,也就是「我執」。「身受心」三者的執著,可以等同「人我執」,「法」的執著,可以等同「法我執」。

佛陀與師尊從佛慧發出的教導,一切都是聯通的,不相違背的。如果不要這麼複雜的表格,也就是要我們修行去破除「人我執」、「法我執」,做到「無我」,包括「人無我」與「法無我」。

這麼簡單,就是無我,人法兩方都做到無我。

上面這張表格是進一步詳細說明。能做到無時無刻都無我,那麼這張表格也不需多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