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良藥苦口。

就是說明,好的藥、有效的藥,往往都是讓人感覺苦澀的。

古人說,苦口婆心,其中苦口的意思,就是良藥苦口。至於婆心,就是另一句「老婆心切」的意思。

老婆心切,是指有如老太婆一樣,急切地希望幫助自己身旁的人們。

實話都是難聽的。

但是,人家與自己無緣無故,非親非故的,何必說出真心話呢?

長大後踏入社會,更覺得願意對自己講實話的人很少了。

講實話,要得罪人,誰願意?

不講實話,不得罪人,大家歡喜,何樂不為?

可是,這種歡喜能多久?

在修行路上,實話更是難聽到了極點。

如果自己的根本上師講出一些讓自己聽了很難過或生氣的事情,那麼我們應該回頭想一想,是誰在難過,是誰在生氣?

是我。

我是甚麼?

就是自我的執著而已。

這個能執的自我在作用,所以才對所執的事情或師尊的話,產生了反映,不管
生氣或難過,都是一樣

可惜,看得到我執的人,很少很少了。

看得到,就應該不被牽著走了。

那麼,能執的自我,也就不會作用。

這時候,哪裡還有所執的對象呢?不管是財色名食睡的那個,不管是帥哥美女豪宅名車,這些都不會升起貪慕之念。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如果我們身邊有人講實話,懂得珍惜的,就會成長進步...

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