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出家後,就常常小病幾天。

就只是一念不忍,然後自己拿過來背着。

到現在四年多,快五年了,即使明白,一切有此因才有此果,有時還是不忍。

弄得吃不好,睡不好。

以前蓮質法師會勸,現在不會了。

她明白,無緣也無法代受。

受報者是這樣,代受者也是這樣。

不會莫名其妙的病了,自己很清楚。

一旦說出「我來」,立刻就背上了。

可是,還是要講清楚,這是症狀,不是病根。

病源要解開,還是得自己來。

也就是求助者自己的心念,以及求助者的努力才是最重要。

我覺得,就像感冒藥,能緩解感冒的症狀,卻不能治癒

緩解,大概是三成。

治癒,自己要努力七成。

世間福份的阻礙業障是這樣。

出世間解脫的業障更是如此。

這次又病了一星期,連法師都說,現在很難得讓我病一星期了。

不會難得,因為永遠不會好。

快五年了,都是這樣,全身都是傷,全身都是病。

可是我還是一樣平靜。

沒有快樂,也沒有哀傷。

這是一種「你的病就是我的病」的覺悟。

眾生有病,我就有病。

等到眾生病好了,病才結束。

也是一種「眾生病癒,方證菩提」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