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間,有甚麼具有形象的物質不是工具?

工具是基於方便性而存在的,只要方便使用就好,藉由使用工具達到先前所沒有的目的。

近視的人,戴上了眼鏡,使得自己看得清楚。

有人問我,上師是不是戴太陽眼鏡?因為在西雅圖的陽光底下,我的眼鏡鏡片的顏色是深色的。

是啊,我的鏡片是深色的。

可是你進了大殿後不久,又換回原本透明無色的鏡片嗎?

其實不是,在不同環境下,我看到的外界環境是不同顏色的。這副眼鏡台灣叫做「全視線」,標榜室內室外不必換另一副眼鏡,都這一副就可以。

只要在紫外線的環境裡,鏡片就會變深色,紫外線越強,顏色越深。所以,室內會恢復原本無色的鏡片。

外界的顏色變了嗎?

我看到的是不同的顏色。

這種變色鏡片的方便,在於省掉一副太陽眼鏡,也不必出入室內外就趕快換鏡片,尤其在開車時,非常方便。

我卻不會說,外面的東西顏色變深了。

因為那是鏡片的方便,並非東西顏色改變。

宗外某師兄送我與蓮質法師各一個天鐵球,我們捧著它修禪定,感覺很好。很多人都說,水晶球也有相同功效。

我跟蓮質法師說,這玩意只是方便,不是讓我們養成依賴的習慣,我們必須知曉這是方便,不是永遠讓我們使用的。

任何佛性以外的事物,都是方便。

權以這些方便,幫助我們修行,搭乘身體這班車,前往摩訶雙蓮池,如此而已。

身體也是借我們呆看呆用幾十年。

有他宗派師兄談起吃葷吃素問題,他主張身體要照顧好,因為我們就是藉著這個身體來修行,如果身體都是故障,怎麼有力氣去修行呢?

我跟他說,我們師尊都叫我們去運動,在西雅圖雷藏寺,每天晚餐後都有伏地挺身、繞佛、打拳、國民健康操。

天鐵球、水晶球、精美法器、鎏金佛像等,跟停在停車場的汽車、門口的機車和腳踏車,都是一樣的工具。

身體也是方便而已。

然而,少了這樣方便的工具,我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修行起!

龍樹菩薩寫大智度論,開始不斷藉由問答來闡述甚麼是第一義諦,說半天,都沒說,因為所有文字都是方便。

大智度論「緣起論」:
無常見有常,是名為顛倒;
空中無無常,何處見有常?

又說:
一切實一切非實,及一切實亦非實;
一切非實非不實,是名諸法之實相。

如果沒有這些實、非實、實亦非實、非實非不實之類好像繞口令的字句,我們怎麼去悟所謂的「諸法之實相」呢?

方便就好,方便而已,不過方便,只是方便。

任何工具都很好,都很好。

都是會壞、會毀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