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談過「意象訓練」,其實就是模擬,從腦海中設定某個條件、情境,然後訓練自己,從這種條件、情境中,能夠得到想要的結果。

修行來說,就是訓練自己在想法上得到自在。

打籃球來說,就是培養場上反應。

等到模擬的事情發生了,自然不驚不慌。

自己最害怕失去的東西,先模擬失去的情境。

(很多人連想都不敢去想,不先模擬一次甚至數次,等到真的發生了,必然手忙腳亂)

最容易得意忘形的事情,先模擬發生之後,用各種情境、條件來挑戰自己。

自己挑戰自己,不會出什麼事情,頂多,就放棄模擬。

等到他人挑戰自己,一不小心,很容易亂了心境,亂了步調。到時候,很容易因此而產生危險。

很多人不喜歡被人罵,可以在模擬時專門挑戰自己被罵的反應。

很多人喜歡被人誇獎、捧在手上,可以在模擬時,設定沒有人誇獎,沒有人捧在手上的感覺,然後,挑戰自己是否失去定境。

反正,都是虛擬的,都是模擬的,都是自己想像的,所有條件都是自己設定好的。

就像打疫苗一樣,與真的疾病相比,安全多了。

模擬也是一種疫苗。

心理狀態、情緒、反應的疫苗。

先做好準備,猶如先打了疫苗,時候到了,事情發生了,自然不會產生嚴重後果。

以前文章說過,最不喜歡被人冤枉,明明沒做,人家栽贓嫁禍,自己會因此生氣。

過去聽到人家說我是壞人,是個戴著好人面具的小人,常常捏造很多事情,欺騙別人之類的話,修行之前,會生氣,會去法院告人,那時候的自己很兇悍。

社會上打滾,當然需要捍衛自己的名譽。

修行之後,剛開始會哭,因為自己什麼都沒做,就被講成這樣。

特別是被那些以為是朋友的人毀謗,更是難過。

後來更懂了,原來修行人沒有朋友,只有路上同行者,我就不哭了。

慢慢地,藉著模擬、虛擬的意象訓練,自然而然得到了平靜。

(看事情的在乎程度而論,這個過程不一定很短,有的人需要很長時間的訓練)

後來會笑,還能指出人家造謠的漏洞,甚至跟蓮質法師說,這個人肯定不了解我,因為這樣罵不到位。如果要罵我,應該如何如何,一定可以一刀斃命。

同時,也升起深深的悲哀與同情,甚至還感謝這樣的事情。

隨他高興!

他高興就好!

罵得越兇,我還是這樣。

罵得不兇,我也是這樣。

隨他罵吧!

模擬久了,皮也粗了,肉也厚了。

(這些進化過程,都在不斷模擬訓練後看到不一樣的變化)

(不一定修法的禪定中模擬,也有睡夢眠光中、洗澡還淨時去模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