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除所有輪迴的根源、煩惱的根本、痛苦的源頭,以及一切我們認為「我」、「我的」、「我想」、「我要」的我執概念。

第二個次第:唯識禪修(參考:登山觀浮雲)

淨除一切無始以來在業力習氣影響下,所產生的「能所二元對立」的迷惑顯相,需將「能」感受的新,與「所」感受的事物之二者皆空的真如禪修。

第三個次第:中觀自續禪修(參考:夢裡的花落)

淨除將內外一切事物、輪迴與涅槃的所有現象視為真實的迷惑概念,安住在有如虛空般的全然空無之中。

第四個次第:中觀應成禪修(參考:天邊的孤星)

將心安住在究竟的本性中,遠離一切的心的造作,超越所有概念造作,超越所有思維覺知的狀態中。

第五個次第:中觀他空見禪修(參考:走出紅塵)

將心安住在心的真實本性、明光、如來藏之中,也就是安住在明空不二的狀態中,不僅超越了「全然的空無」,也超越「遠離心的造作」,同時也將心毫無造作且自安住的安住在此狀態中。


以上的五個禪修次第,乃是微調自「大自在的微笑」這本書,由竹清嘉措仁波切開示有關大手印禪修的內容,後面的(參考)則是對應在根本上師某本書,相關內容可以自行翻閱根本上師這四本連在一起寫的書籍。行者個人體會,這四本書等於進入內法的禪修方式,包括二灌三灌面臨的各種禪修困境,各位同門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