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感謝師尊,親自問候與祝福,這是弟子莫大的福份,卻也是弟子的過失。

福份的道理不用多言,可是,為甚麼是過失?

上次寫信向師尊請假,信中有一段這樣寫:

密教弟子應該讓根本上師歡喜,不該讓師父擔心與煩惱,週二蓮鍾法師轉達您的關心,弟子很難過,因為弟子不肖,讓您擔心了。弟子要向您懺悔,對不起,讓自己的師父煩惱擔心,這樣非常不應該。

在密教裡,弟子應該讓師父歡喜,要做可以讓師父開心的事,而不是讓他掛心,所以這是我必須向師尊懺悔道歉的過失。

因此,修行成就,讓師父高興,這是很大的供養。依照師父法教精進修行,這是師父所希望看到的,弟子照著去做,這是讓師父開心的供養。

弟子千萬不可以勉強師父做甚麼,尤其要師父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這樣是有業報的。

我常想怎麼為師尊做些事情,而不是老是拜託他為我做甚麼;他傳授的法教已經夠修行成就,弟子應該想著怎麼趕快斷除煩惱,發大菩提心,為他的弘法事業多努力。

蓮質法師說,這不就是甘迺迪的名言:「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甚麼,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甚麼」?

把國家兩個字換成根本上師,這就對了。

他為我做的事情太多了,而且都是最重要的,
自己的能力不夠,只能拼了命的跟著他,看著他的腳印不斷的追,讓自己越來越接近,做越來越像他的事情,說越來越像他的話語,越來越慈悲的想法。

直到有一天,做一樣的事情,說一樣的話,以及一樣的想法。

那才叫做真實的上師相應了。

有人問我,甚麼叫做相應?

我不敢說我一定懂,不過,我知道身口意一致的道理。

如果身口意不一致,那麼都是有折扣的相應。

有打折扣的相應,不能說這是真實的相應。

因為自己還不是相應的那位佛菩薩。

為甚麼還不是?

關鍵還在身口意上。

我知道大家懂得都很多,我也不是很好的行者,說起相應,許多人都頭頭是道,我只知道,相應就是一致。

能看見佛菩薩、聽見佛菩薩、感覺佛菩薩,很好。但是,可以問問自己:「我是佛菩薩嗎?」

相應,便不會出現「自己還不是」。

我們修行不就是要成佛嗎?

如果自己是佛菩薩,身口意上便會一致。

做一樣的事,說一樣的話,一樣的慈悲。

壇城上哪位佛菩薩不是這樣?

佛菩薩做甚麼事情?他們說甚麼話?他們的心念是甚麼?

我們修密教,就該往三密去修持。

「我跟佛一樣,我就是佛。」

有人問我對於「相應」的看法,我想,這句話就是相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