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c42f2a920ac239df4a90673e6c36994

頂禮我的根本上師,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

感謝大家的護持

********

我的上師告訴我,人一出定,凡夫而已。

很多年前聽他說這句話,自己就是照著做,不要有離開禪定狀態的時候,不要讓貪嗔痴主導自己的言行舉止。

小心翼翼,戒慎恐懼,那時候可說是夾著尾巴看自己的念頭。

如果人一旦離開了禪定狀態就是凡夫,那麼,沒有離開禪定狀態呢?那是什麼?

修行,修心也要修念頭,在沒有變動的情境時,修的是自己的心念,是自己腦袋的念頭,也要修自己的行為。

當外面環境產生變動,對自己利或不利的事情發生,自己的念頭還動或不動?

控制自己的念頭,小心自己的行為,常常去注意與審查,時刻小心翼翼。

難道,這樣就是修行嗎?

還是這種態度必須是一種全新的價值觀,甚至變成生活習慣,醒著或睡著都是一樣照著做,做到我就是這個價值觀,這個價值觀就是我。

不必去多想「要小心注意」,不必去戒慎恐懼,也是一樣的小心注意,一樣的戒慎恐懼。

我看往世希瓦在忿怒相的時候,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公義?為什麼要動了第三眼,在第三眼內有什麼離開了禪定狀態的情境嗎?

還是依然是一種禪定狀態呢?

當西瓦言出法隨地發出詛咒時,他有為了自己嗎?

他的禪定在詛咒時,在祝福時,在息災時,還是禪定狀態嗎?

或者說,這已經不是禪定,不是「去修的」,是一種...自然?

已經不知道什麼是...禪定?

 

 

arrow
arrow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