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的有趣之一,就是人前手拉手,人後下毒手。

年紀越大,越沒有朋友。

從小時候結交的朋友,往往長大後,為了自己的利益,看似好朋友,背後卻未必。

有位以前的學生來看我,談起學校的往事。他來看我的原因,是為了學校的好朋友的言行。

他說,畢業這麼多年以後,才知道原來這麼多年都被矇騙在鼓裡,以為是好朋友,原來早就在學校那時,在背後說了他很多壞話。

甚至,畢業多年後,搬家的時候,整理資料才發現原來當年一起寫的報告中,「好朋友」在自己負責的那部分,暗喻了這位學生很混,報告丟給「好朋友」去寫。

學生說,難怪「好朋友」都要學生寫完拿給他,他願意總整理與列印,甚至送交給老師等。

讓他當年以為這個「好朋友」很夠意思。

唉,這是人間。

人,認識的都這樣了,何況有匿名特性的網路呢?

認識的,知道姓名的,甚至老家在哪的,都可能面前一個樣、背後另一個樣了,那些不認識的,不知道姓名的,會做什麼事情呢?

這位學生就是建議我不要寫網路文章的其中一位,可是,解釋給他聽之後,他就明白,我自己當過老師,交待學生的功課,都是有原因的。

所以,我還是得寫,即使學生問我,網路上、臉書上,你有將近四千多位的朋友,每個都認識嗎?

不可能。

他說,老師你要小心,網路、臉書上很多人都不是真的人,你在明,人家在暗啊!

他自己認識那麼多年的「好朋友」,都已經這樣背後下毒手了。

他不認識的人,臉書上不會加,現在連公司的同事也不加,甚至另外有一個帳號,專門觀察哪些人是真的朋友。

我希望他不會失去對人的信心...

這個人間,哪來的好朋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