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知道世間真苦,世間充滿著苦。

這是世間的本質。

因為苦,所以渴望厭離。

真的瞭解世間苦的人,必然走上修行路,而且,從兼差修行,逐漸成為全職修行,進而出家。

出家,本來就是全職修行,二十四小時裡,沒有一分一秒不修行,絕對的全職修行人,職業就是修行。

可是,苦的原因是甚麼?

苦的原因,在於我們是凡夫眾生。

凡夫眾生都有貪瞋癡,這些會激發情緒變動,便會產生求也不得,得也將失,失,就有苦。

看起來是這樣。

但是不是。

貪瞋癡不是真正根底的原因,所以貪瞋癡也不是人生苦的答案。

關鍵在為甚麼有貪瞋癡。

貪瞋癡的本質,是因為有「我」。

執著有我,一種以為真的有我的執著,以為這個我是真實不變的,以為我是屬於自己的。

一般的我,並不是真我,而是色身的我。

色身的我,一定會消失的,決無例外,因為這個是變動變異的。

真如的我,是不會消失的,決無例外,因為這個不是變動變異的。

色身的我,是不足夠的。真如的我,是從不缺少的。

既然不足夠,就會想拼命擁有,但是怎麼努力,都永遠不夠,這時候貪瞋癡才會發揮作用,苦,就由此而生。

既然從來不缺少,就不會想去擁有甚麼,因為一切都圓滿了,本來就是圓滿,那麼給人家再多,自己也不會缺少,幫人家背負再多,自己也不會痛苦。

兩種「我」,居然如此不同。

更有趣的,兩種我居然一模一樣!

色身的我,竟然與真如的我相同。

可是,色身的我,居然又與真如的我無關。

太妙了。

如影隨形。

人性與佛性本來相同,可是,在凡夫與佛菩薩眼中才有不同。

佛陀說,一切眾生都與如來據有一樣的智慧德相。

眾生依舊是眾生,如來還是如來,何以故?

本來人性與佛性同,未來也是。

此刻?

不管是道裡上懂,或者真實的懂,甚至實修見證,我們都有著一顆珍寶。

無可衡量的貴重。

也無可衡量的凡庸。

真正貴重的,都不是外來或能被賜予的,真正貴重的,是自己原本就有的,或者說,真正貴重的,是那些工具與道路,可以幫助自己真實發現,原來我真的和師尊一樣,和佛陀一樣,都具有相同的如來德性。

難怪耶穌說了道路真理生命,這條道路才是最貴重的,因為走上這條路,繼續走下去,就可以看見真理,那個原來我也有的真如。

同時,不在吝嗇自己的生命,而且願意拿這個有限的生命,去成就無窮的生命。

當然,最最關鍵的,是那位指引自己知道這條路,進而走上這條路,一路指引,直到最後見證真理的那位嚮導,也是領隊,更是老師。

在密教裡,就是根本上師。

基督教的根本上師,就是耶穌。

整個真佛傳承的根本上師,就是蓮生活佛。

他能給大家的最最重要的,不是某個法,或某個灌頂,而是那個成佛的道路。

至於真如?那不是誰可以給與的。

更不是誰可以剝奪的。

我們自家有。

如果不修行,實在可惜,只不過,不修行造業,自家有的,還是自己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