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離開苦行林,在尼連禪河沐浴,到菩提樹下靜坐,宣說︰「若不得正覺,誓不起座。」

我們在經典上,看到佛陀思維的理法︰

由無明有行(生活的作用),由行有識(識別作用),由識而有名色(名言及形態),由名色而有六入(六官機能),由六入有觸(對象的接觸),由觸有受(有感受作用),由受有愛,由愛有取(執著),由取有生(生存),由生有老死、憂、悲、苦、惱、絕望。如此生起一切苦惱的存在。

佛陀再思滅盡的道理。

從「初夜」到「中夜」到「後夜」,終於睹明星而開悟了!

佛陀開悟的內容,在經典上以此為主,但也有不同的說法,不同的意見也不少。

佛陀的開悟,有人以為「無定法可說」,不一定要依「十二因緣」去冥想,要依各人如何安心立命去開悟。
曾經有人問一位法師︰

「佛陀如何開悟﹖」

法師答︰「十二因緣!」

信眾再問︰「十二因緣是什麼﹖」

「菩提!」

「菩提是什麼﹖」信眾又問。

「菩提是正覺!」

「正覺是什麼﹖」

「‧‧‧‧‧‧‧。」

我向所有的人發問︰

「佛陀的開悟,到底悟了什麼﹖」

      ●

  開悟到底是怎麼回事﹖悟了什麼﹖什麼是悟﹖這是本短文所要公開的大主題。

這是一個最大最大的主題,這是一個最秘密最秘密的主題,這是一個垣古以來無人說出的主題,甚至是不可說、不可說的主題,修行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主題。

開悟﹖悟了什麼﹖

真正的內涵何在﹖

很多學佛的人,只知道開悟的名詞,這些名詞我懂、你也懂、大家翻來翻去,就是這些名詞名相──

圓覺真性、一真法界、本來面目、明心見性、真如實相、法界體性智、自心現量、究竟自性、如來藏心、實相般若、常樂我淨、寂滅涅槃、本我自我、自性彌陀、常住真心、大光明藏、法身無盡、無生法忍、毗盧光海、無來無去等等。

還有古代的先聖先賢也意指如此境界,例如︰

孔子──浩然正氣。

孟子──天命之性。

老子──清淨無為。

王陽明──良知良能。

朱熹──喜怒未發。

這些名詞大家都可以意會,也多多少少明白一些,但是認真說來,又能知道什麼﹖

例如「明心見性」﹖

明白自己的本心,見自己的真性。

好了,本心是啥﹖真性又是啥﹖能具體一點嗎﹖佛經裏面提到開悟,彷彿大家都懂,彷彿大家都不懂,同樣的名相,翻來翻去,仍然是迷迷糊糊。

當我開悟時,我終於明白,這些「名詞名相」,全是廢物一堆,應該丟到垃圾桶。

      ●

  我曾問一位大師︰

「開悟佛性是什麼﹖」

大師答︰

「佛性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無生無滅,無去無來,如如不動,遍滿虛空,充塞宇宙,恆守本性,無有改變,不受薰染,不起妄念,佛性人人都一樣。」

 我說︰

「廢話一堆。」

大師瞪我一眼,無可奈何!

因為他根本不明白佛性是什麼﹖

      ●

  曾經有弟子問我︰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悟,到底開悟什麼﹖」
我答︰

「十二因緣,又名因緣觀,是眾生涉三世而輪迴六道的次第緣起。其中有無明、行、識、名色、六根、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十二因緣和佛陀的四聖諦有關,由生滅之中觀察,開悟得空理的就是十二因緣。」
弟子問︰

「開悟就是空嗎﹖」

我說︰

「現在不能告訴你,但,我到另一旁,只對你一個人說,你就可以明白了。」我帶他到一旁,告訴他。

他猛然大悟︰

「我終於明白了,我終於明白了,我將去實踐,實踐完完全全的開悟!」

這位弟子的開悟答案,又是什麼﹖

   ●

我讀月溪法師的書,他對於「開悟」用了一個譬喻︰

「譬喻金礦裏面的金子,金子不顯露出來,是因為泥沙雜質所遮藏,而雜質就是無始無明,要得金子,就須要把金礦來鍛鍊,要見佛性就須把無始無明的雜質去掉、打破。金礦變成金子之後,永遠是金子,不會再變金礦,也就是眾生一成佛,永久不會變回凡夫。」

月溪又有一譬喻︰

「佛性譬如太陽,無始無明是烏雲,太陽本來光明,被烏雲遮障,不能發現,我們用功打破無始無明窠臼,譬如大風吹散烏雲,烏雲一散,太陽光明,遍滿宇宙,充塞十方,太陽譬如佛性,烏雲就是無始無明。」

月溪法師的主張,就是打破「無始無明」就可以開悟,凡修行用功,最緊要的是在破「無始無明」。

為了破「無始無明」,月溪法師,舉經典中的例子︰
一、華嚴經說「破無明黑暗。」

二、圓覺經說「無始幻無明。」

三、勝曼經說「斷無始無明。」

四、報恩經說「以智慧破無明黑暗。」

五、楞嚴經說「幽閒法塵。」

六、禪宗祖師說「無明窠臼」、「黑漆桶」、「黑山鬼窟」。

       ●

我們再看看禪宗如何破「無始無明」,如何修,才會開悟﹖

如參「念佛者誰﹖」就要先明白念佛的念,是從見聞覺知起來的,假如不起念,是見聞覺知非是佛性,識取自己本來面目,本來不起念,如如不動念佛與本來佛性不相干,二只時中向身內識取本來佛性,不要向外求,識來識去,因緣時至,困的一聲,無始無明一破,豁然貫通就可以見本來佛性。

又如參「本來面目在那裏」,宜先明白起念是見聞覺知,不起念亦是見聞覺知,空無所有是無始無明,本來面目,如如不動向無始無明那裏識取,識來識去,因緣時至,困的一聲,無始無明一破,豁然貫通,就會見84ec本來面目。

再參「萬法歸一,一歸何處」,宜先明所謂萬念從見聞覺知起,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指見聞覺知,識指認識萬法,從本來面目生,如如不動,亦不起念見聞覺知,將萬念歸一念,向無始無明識取本來面目,識來識去,時機一至,■的一聲,豁然貫通,就可以看見萬法從自性生。

若參「父母未生以前,那一個是自己本來面目」,宜先明白父母未生以前,是中陰身,一念不覺入母胎,父母未生以前非佛性,明白中陰身受生死,因未見佛性故。如何方能見佛性,父母未生以前是中陰身,父母既生以後是見聞覺知的靈性,明白本來面目,識取後永不入輪迴胎胞,此人因破無始無明窠臼遮障,我們就從無始無明識取因緣時至,■的一聲,無始無明一破,豁然貫通,本來面目自性即出現,明心見性了。

‧‧‧‧‧‧‧‧‧‧‧‧。

從這些禪宗的修持中,我們可以看清楚禪宗是如何修的︰

一、分別見聞覺知。

二、向「無始無明」識取。

三、識來識去,時機一至。

四、■的一聲,見佛性了。

這種修持法,令我覺得如同母雞抱雞蛋,抱到時機一至,■的一聲,小雞生出來了。

這裏面有二個問題,須要解答︰

第一、「無始無明」是■﹖

第二、■的一聲,看見佛性,佛性又是什麼﹖

禪宗的諸多典籍之中,例如「傳燈錄」、「指月錄」、「五燈會元」、「六祖壇經」等等。

並沒有完全說出開悟時,所看見的佛性是什麼﹖

    ●

無始──世間一切法,實為無始,無始是諸法皆空。

無明──是惑的根本,忽然念起是無明。

圓覺經云︰「云何無明,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由有無始本起無明,為己主宰,一切眾生生無慧目,身心等性,皆是無明。」

起信論曰︰「一切眾生,不名為覺,以從本來念念相續,未曾離念,故說無始無明。」我們由此,對「無始無明」似乎有一種概念了。我如此認知︰

無始──大空。

無明──大痴。

無始無明──原始的大痴。

現在,禪宗要破除「無始無明」,才能看見佛性,其中的道理,漸漸的顯露了出來。

      ●

密教的「大手印」,對「無始無明」有一偈︰

于世間法善了知,無常法如夢如幻,

夢幻實義本無有,知則當厭離于彼,

捨諸貪瞋輪迴法,依于山則洞穴居,

恆生無作任運境,得大手印亦無得。

(此偈是諦洛巴祖師說的,是指世間一切法都是無始空,一切貪瞋痴輪迴法全是無明,要離塵清淨修,要恆住無所作,要任運住本明,要證得本無證)

祖師又說︰

了本無生無始習垢淨。

亡諸執計安住無生境,

凡所顯現即是自心法。

超脫邊執得殊勝見王,

超深廣量得殊勝修王,

離斷邊品得殊勝行王,

能無所住得最殊勝果。

(祖師的這首偈,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垢淨之法,是無始無明,要亡諸執計,才能安住無生境,開悟見性,而得到見、修、行、果)

密教的見佛性──

常住真心,無始以來,不生不滅,不垢不淨。諸法之所顯現者唯此心,能見其顯現者亦唯此心,究此能見所見,體無有二,唯一空寂,本自無生,即是顯空、色空、明空。

還有,離絕諸戲論性,唯有般若之光,可以智慧觀照而抉擇。然而,此空性,不離大悲,般若與菩提,等持雙運,同住空性,故必空悲雙融,方為見性。

很顯而易見的,密教的祖師已點出「佛性」裏面,有了「空性」及「大悲」存在。

無垢光祖師說──佛性廣大無量,像虛空一樣,離「有」、「無」、「是」、「非」、「善」、「惡」,須去掉一切執著,才能得見真如、自性。

智悲光祖師說──佛性裏面,是空性與大悲雙融的,在自性中,有般若,但具有對有情眾生之大悲心。

無畏佛芽祖師說──佛性之中,不只有「空性」,而且有「行性」,即利益眾生之行也,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是妙覺的真正內涵。覺行圓滿便稱為佛。

我們研究佛法到了如此的境地,對「佛性」的了解已經更深一層,有人以為佛陀的見性就是「空」,有人以為見佛性就是見「空性」,有人以為「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無他,一個字「空」而已,只要空了,那就是佛性了。
事實上,不然,假如見「空性」就是「佛性」,那「無色界天」的境界就是佛性,「無色」、「無心」、「無識」、「無想」全是佛性,而「無始無明」就是佛性。

很顯然的,我們的所謂開悟,所謂的明心見性,絕對不是「空」,不只是這一個字。

      ●

禪宗公案裏面,有一則如下︰

有一位老太婆,建一座庵供養一位和尚,修行二十年。

平常老太婆都讓一位二八佳人送飯服侍修行的和尚,這位小姐美如天仙一般。

有一天,老太婆對小姐說︰

「等一下送飯去,你抱住他,試試修行的功力。」
於是那小姐就這麼做了,並問︰「你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嗎﹖」

那和尚說︰

「就像三九寒冬天,枯木依寒石。」

老太婆聽了和尚的話,不是讚佩,而是生氣,對小姐說︰「和尚至少對你的情意應該有一點慈悲心懷,看來二十年,白白供養了一個俗漢。」

於是,一把火燒了草庵,把和尚趕了出去。

最初,我學佛時,讀這則禪宗公案,無法明白。

和尚功力不同凡響,能夠如如不動,見色不動心,見色成空,這種禪定功深還得了。

同時和尚守戒,當然不可對美女破戒,

和尚不但心不為所動,甚至已經見「空性」了。

老太婆應鼓掌讚揚,怎麼反把和尚趕了出去,一把火把庵燒了,難道老太婆還希望和尚跟美女,卿卿我我才對嗎?

這就是我不解的地方。

後來,我學佛多年,自己在禪定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由種種的體悟中漸漸明白──

所謂「開悟」不是「空性」。

學會了「空」,不算是開悟!

那和尚的定力不錯,但,定入了「空」,成了「枯木死灰」,成了「大愚痴」,成了「無始無明」,成了不通「情理」,成了不懂得「慈悲」,成了「無情無義」。

依這公案︰

和尚應該讚賞美女的美,也謝謝美女的情。

然後談及和尚的戒律,對小姐的服侍深致謝意。

最後教導美女如何修持開悟,談「色空」的道理。
如此,才算完美。

    ●

 佛經中──

釋迦牟尼佛告訴普眼菩薩︰「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證得諸幻滅影像故,爾時便得無方清淨。眼、耳、鼻、舌、身、意清淨,色聲香味觸法亦復如是,善男子,六塵清淨故,地水火風亦復如是,善男子,四大清淨,十二處、十八界、二十五有清淨,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佛十八不共法,三十七助道品清淨,如是,乃至八萬四千陀羅尼門,一切清淨,一身多身,一世多世清淨‧‧‧‧‧‧‧‧。」

這一段經文是說︰

如果未開悟,六根六塵是六根六塵。

如果開悟,六根六塵,八萬四千塵勞,全變為佛性。
現在,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可以如此說︰

我的明心見性,我的看見佛性,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的所謂開悟,是悟了什麼﹖這是千萬年來的大謎題,沒有那一位祖師敢說出來的,就算說了出來也是含含糊糊的,祖師們都說,不可說,不可說,為什麼不可說﹖因為,因為‧‧‧‧。

我終於悟了,明白了,我證得了,我才是真正的清淨,這開悟之見非同小可,晴天霹靂,雷聲隆隆──

我看見「貪是佛性」,佛性裏面有「大樂永持」。
我看見「瞋是佛性」,佛性裏面有「光明璨爛」。
我看見「痴是佛性」,佛性裏面有「解脫煩惱」。
我告大家︰

佛性裏面是「大樂」(欲界天)貪。

佛性裏面是「淨光」(色界天)瞋。

佛性裏面是「空性」(無色界天)痴。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把「大樂」、「淨光」、「空性」,調合得非常均勻,成了一杯綜合果汁,這就是「般若」。把這種「般若」去教導眾生,就是「大悲度生」,這一杯綜合果汁,就是「大樂」、「淨光」、「空性」三者的「任運」。

我莊嚴的宣告︰

把貪(大樂)、瞋(淨光)、痴(空性),寬坦而任運,就是開悟,就是明心見性。簡單的說,佛性就是貪、瞋、痴的轉化,貪瞋痴即是佛性。

假如你認為我說的不夠清楚,我再說詳細些︰

「色、聲、香、味、觸、法」就是「大樂極樂」。
「地、水、火、風」就是「淨光璨爛」。

「無色、無心、無識、無想」就是「解脫煩惱」。
「一合相」真的很快樂喲!

「地獄」是光明淨土。

「畜牲道」就是解脫。

「阿修羅」最是莊嚴。

「餓鬼」最是威嚴無上。

這是我開悟後,用「般若之眼」去觀察而來的,我能夠「寬坦而任運」了,就算我處在三惡道之中,三惡道也是佛性,三惡道也是淨土,我開悟之後,無處不是淨土了。

如果明白「開悟」的道理,便可以明心見性,這明心見性是絕對的,天下萬事萬物,不會影響行者的自心,反而,一切煩惱喜怒哀樂當前,對開悟者來說,毫不影響。本來就是嘛,一切煩惱喜怒哀樂和佛性了不相干。

種種環境皆是虛妄的,用「空性」來破除之,就一切解脫了,此時此刻,行者能夠神用自在,而且能夠常樂我淨,這個境界就是開悟境界,這真正是人生的真義了。
我覺得佛陀的說法四十九年,而未說著一箇字,這是指︰

「不增不滅,一切虛妄。」

但是,眾生仍然未能夠開悟,也未能夠明心見性,未能夠出離苦海,所以佛陀仍然要說。

佛法廣大,要慈悲眾生,自己覺悟的人,但還要去覺他,這才是有情菩薩,眾生枉受六道沈淪,是多麼的可憐啊!我們要用大悲心去普度普救他們,使人人悟識佛性,轉化貪瞋痴,一切變化為淨土。

我開悟了。

佛性就是貪、瞋、痴的轉化。

這一清淨,八萬四千塵勞全部清淨。

一切客塵全是佛性。

實在不可思議啊!實實在在不可思議啊!地獄是淨土,一切眾生都是可愛的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