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以後繼續教書半年,才離開了學校教育的環境,到現在,已經四年過去了。

四年以來,始終有以前教過的學生來看我,每個人來,我都是很歡喜,也很珍惜。

除了談論佛法,也會聊聊近況,工作、事業、愛情、婚姻、家庭,甚至子女、公婆等,都是談話內容之一。

有幾位學生離校後數年,巧合的都曾經在一家大型零售集團工作過,這個公司很有自己的特色,融合了許多美國、歐洲、日本的經驗,並且走出了自己的風格。

這個集團內有許多零售的商店,這麼多的商店裡,加盟的佔了大多數,也就是說,只有極少數是屬於公司自己開的商店,也就是所謂的「直營店」。

在「零售業管理」的理論中,總公司能對加盟店採取的管理手段,其實是很少的,加盟店也常常對總公司的管理領導採取陽奉陰違的立場。

只有直營店,總公司能調派人事,就是有權,以及營業額等財務目標手段,也就是有錢。只要權與錢控制好,直營店不會亂來。

加盟店不一樣。

加盟店主不會讓總公司伸手進來自己的領域。

因此,這種加盟店往往有兩套帳、三套帳,甚至四套帳,對不同的人或單位,有不同的帳本,國稅局有國稅局的帳,總公司有總公司的帳,商店股東有股東的帳,對店內人員也有一套不一樣的帳,這是錢的部分。

既然總公司管不到加盟店的錢,加盟店更不可能聽任總公司來調派店長、店經理這種「一店之長」,事實上,工讀生都不會聽總公司的,所以總公司無權。

錢與權,都與總公司無關,自然加盟店不見得願意聽總公司的指揮。

直營店不能,也不可以,甚至不會搞自己的那一套。

加盟店往往私下偷偷來,有的膽大一些,還會在進貨原料、銷售產品中,混雜非總公司的原料、產品,有時還會包裝成其他商店的外包裝,以避免總公司的查緝。

其中一位學生告訴我,他在加盟店公司,總公司的查緝,根本沒在怕的,套一句這幾天的名言,就是「爺們沒在怕的!」

另一個她問我,這樣的公司能待嗎?我說,總公司不是問題,問題出在加盟店。

要不,換一間加盟店試看看?我建議。

學生搖手,不要,加盟店太可怕了。

我說,不然,去應徵直營店的工作機會吧?

她想了想,問問旁邊的同學,大家有種「十年怕草繩」的恐懼,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杯弓蛇影」?

我很替他們難過,嘆氣。

學生離開學校到了社會上,總是以為什麼都是美好的,加盟店長不會害人,加盟店長不會苛刻員工,加盟店長不會作需要遮掩的事情。

其實他們太單純了。

以前我也這樣過。

單純的相信,相信店長,相信店長的太太,相信店長的家人,相信眼前一切。

怪不得他們現在會怕啊!

(店長的太太又是一個有趣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