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我:「如何才算成佛?」
  哇!這個題目太大了,我相信很多人答不出來,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自古以來,公認成佛者,只「釋迦牟尼佛」一人而已。
  後來跟隨釋迦牟尼佛的諸大弟子,並沒有人自稱成佛者。
  接著的古聖先賢很多,歷代祖師,有說已成佛,有說未成佛,總之,這個「佛」字,至今,少人高攀得上,誰成佛,不得成知。
  密教祖師「蓮華生大士」及「米勒日巴」祖師等等,密教行者認為已成佛。
  但,仍然被顯教批為未成佛:
  蓮華生被批判成──大外道。
  米勒日巴被批判成──大天魔。
  是佛?是魔?是正道?是外道?紛紛擾擾,根本莫衷一是。
  在這種情況之下,你問我:「如何才算成佛?」
  我如何答?
  如果依經典來答,事實上,只是想當然耳。
  「佛」──覺者。智者。
  「佛」──自覺又覺他,自他覺行圓滿。
  「佛」──一切眾生,斷三界煩惱果報盡者,是名為佛。
  「佛」──毘盧遮那是法身佛,盧舍那是報身佛,釋迦牟尼佛是應身佛。
  「佛」──無邊之世界,唯一佛出世,無二佛同時出世者。但是,其他的三千大千世界,亦有他佛出世,所以無量之世界,有無量之佛出世。
  「佛」──有十力。
  「佛」──十地以上。十三地、十六地。
  「佛」──三身。
  「佛」──四智、五智。
  我曾在「三昧」中問神通佛:
  「如何才算成佛?」
  神通佛答:
  「佛陀。」
  又問。
  又答:「佛陀。」
  問了等於白問。
  我們只能如此回答:「佛是究竟位,佛出世間,斷盡一切煩惱種子,斷盡一切障礙而無礙,無分段生死及變易生死,成就種種涅槃,有四智五智,有十力,法報應三身,利樂有情。」
  有人問我:
  「一個行者,可以隨意的在三界及任何境界,進進出出,是不是已成佛?」
  我答:
  「接近成佛!」
  有人問我:
  「一個行者,不論行、住、坐、臥,均在三昧之中,甚至已超出三昧,在三昧中又不覺是三昧,超出三昧,是不是已成佛?」
  我答:「接近成佛!」
  有人問我:
  「盧勝彥,你是不是已成佛,佛名華光自在佛。」
  我哈哈大笑:
  「我盧勝彥又稱瘋子佛,又稱騙子佛,又稱傻子佛,又稱骯髒佛,又稱大外道佛,又稱大邪門佛,又稱神經佛,又稱大光佛,又稱小光佛,又稱色佛,又稱無色佛,又稱欲佛………。」
  「你盧勝彥是怎麼回事?」
  「佛與佛知。」我答。
  「總之,你盧勝彥認為什麼才算成佛?」
  「漏盡。」我答。
  這二個字,大家明白了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