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菩薩成就,轉生可以當須夜摩天王(又名夜摩天王),經文說:

菩薩
住此地,多作須夜摩天王,以善方便能除眾生身見等惑,令住正見。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如是一切諸所作業,皆不離念佛,不離念法,不離念僧,乃至不離念具足一切種、一切智智。

有一種說法,看到裡面有「念佛」二字,就主張華嚴經也是主張唸佛的,所以華嚴經是唸佛為依歸,唸佛求往生淨土是最偉大的法門。

我不敢苟同這樣的見解。法門都是平等,唯有眾生根器不同,沒有那個法門特別了不起,只要能讓眾生得到解脫,都是了不起的法門。唸佛很容易嗎?非也,要能夠唸出唸佛三昧,那是很難的。每個淨土宗大師都是唸佛唸得深入「恍惚之間」,得見淨土或阿彌陀佛、蓮臺之類的瑞相嗎?這種「恍惚之間」事實上就是三昧了!

另外,中文字就是有些麻煩。「唸佛」是否同於「念佛」呢?其實差異很大!前面的「唸佛」是指唸誦佛的名號,會不會得到唸佛三昧則是不一定;後面的「念佛」,指的是念念不離佛。前面指「口誦」的修法,後面指「意念」的修法,不只有佛的名號,還包括佛的種字、心咒、形象、功德等。

如果這兩個一樣,那麼,念佛等於唸佛?念法等於唸法?念僧等於唸僧嗎?佛怎麼唸,大夥都知道;法怎麼唸、僧怎麼唸?

我知道有些人想刻意強調某個法門的偉大,很好,但是這樣的見解,未免把如此殊勝的十地品小看了。也就是說,我認為把十地品的念佛當成唸佛,念法當成唸法,念僧當成唸僧,真的不了解華嚴的「大方廣」了。

身、口的法門易修,意念的法門真正艱難啊!多少人口唸佛號,心中呢?真正拴住意念這個心猿意馬的行者,即使閉口不唸佛號,心中呢?莫忘了佛法的內修內觀內證啊!這才是心內求法的正道!

當然,若能口唸佛號,唸唸心不亂,而能得到唸佛三昧,那就真的太好了,因為口修與意修齊步,距離淨土更近了!

更不必說經文還有「乃至不離念具足一切種、一切智智」這句了,問題來了,怎麼唸一切種?怎麼唸一切智智?此「念」非彼「唸」啊!

何況一切智智是一切智慧的根源,那該怎麼唸誦呢?

所以,十地品講的念佛法僧等,就是意念!師尊教導我五戒殺盜淫妄酒都是身口之戒,意念呢?我們犯戒最嚴重的往往不是身口,而是意念啊!

如果一個修行人能夠讓自己的意念時時刻刻都牢牢思念的佛法僧,這樣的修行人怎麼會不成就呢?

這句話,不就是密法的修持方法嗎?密教弟子若能時刻意念自己的根本上師,以根本上師為自己的依歸,上師相應法怎麼會不相應呢?

四地菩薩還會繼續告誡自己:「
我當於一切眾生中為首、為勝、
為殊勝、為妙、為微妙、為上、為無上,乃至為一切智智依止者。」這樣自我勉勵之後,「是菩薩若發勤精進,於一念頃,得入億數三昧,得見億數佛,得知億數佛神力,能動億數世界,乃至能示現億數身,一一身億數菩薩以為眷屬;若以菩薩殊勝願力自在示現,過於此數,百劫、千劫乃至百千億那由他劫不能數知。」

也就是說,誓願精進!因為誓願,所以還會進入五地修行,因為精進,無所畏懼艱難困苦考驗!

發勤精進,嗯,師尊說過他有兩件事值得我們學習,一件就是天天修法,另一件就是天天寫作,從他開始修行起,數十年來未曾改變,這樣的精進精神連歷代祖師都不得不鼓掌。

這一年多來,我也是這樣期望自己,也許剛開始不行,現在,已經欲罷不能,對於修行的樂趣更是樂此不疲。

為甚麼?根本上師是甚麼樣的行者,我也必然是這樣的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