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是一件麻煩的事情,而且,首先必須有病,有病才需要治療。

這一年來,為我開刀的主治醫生,並不認為我有什麼病。以他的觀點,儀器檢測都是正常的,我就是正常的,連「甲狀腺素」都不需要吃。

即使我的驗血結果顯示,是在最低下限值,他仍然認為沒事。

每三個月驗血,每六個月照超音波,一方面檢驗已切除區域,另一方面檢驗左邊留下來的那位甲狀腺兄弟。

預防轉移擴散也。

至於其他身心痛苦,檢驗顯示不了。

前些日子看牙醫,這位黃院長是佛教徒,很照顧我的牙齒。這次看到我,問我甲狀腺手術後還好嗎?

為什麼問呢?他說,他有幾位病人也開甲狀腺,大多數都很痛苦,有幾位還表達了生不如死的心情,有一位甚至想自殺。

他問我,我當然也把狀況講給他聽,哪可能不痛苦呢?他說我看起來蠻好的,氣色很好。

我會禪定啊!我知道怎麼不受妄念的影響啊,但是,這不表示身心的苦不存在。

他問我,怎麼辦?除了禪定,還可以找中醫針灸,看完牙齒,接著去中醫報到。

他點點頭,「中醫在內分泌與神經系統上,比西醫走得更遠更好」。

黃牙醫院長跟治療我的中醫師聽過我的狀況,異口同聲:「好像是女性更年期的狀況。」

當然,就是典型的內分泌失調,而且是嚴重失調。

蓮質法師到美國相關醫療網站查了資料,發現這兩三年開始收集甲狀腺癌切除術後的病人反應,過去認為切完就沒事了,現在發現好像不是那樣,因為病人的回饋大多與身心痛苦有關。

她給我看一些資料,有的病人表示好像更年期的情況被放大好幾倍,有人反映自己的憂鬱症變嚴重了,有的人感到身體內疼痛得好像要分解了。

很多諸如此類的意見,在身心上,都有程度不一的痛苦。最嚴重的就是類似「生不如死」的感覺,或者想自殺的念頭越來越強烈。

當然,也有少數人表示,沒什麼感覺。

我看了這些意見,感同身受。

雖然,甲狀腺癌是2016年台灣新增最快速的癌症之一,雖然,在健保的重大傷病註記上,只有三年的效期,雖然,直接因甲狀腺癌而死亡的病例很少,這個病還是癌症,還是需要動手術,甚至有一定比例的病人需要化療。

如果人生沒有苦,也激不起修行的「道心」,就像沒有石頭丟進湖裡,哪看得到漂亮的漣漪呢?

苦啊苦,感謝這些年的病苦,不只學會了感同身受,更直接的成為其中一員。

只是苦了身邊照顧自己的蓮質法師!

生病的人辛苦,旁邊照顧病人的人更辛苦,病人需要多一些體諒,可是,照顧病人的人需要更多更多的體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