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我寫了五次的「平等」。我的意思是讚嘆:

大日如來不可思議。

阿初如來不可思議。

寶生如來不可思議。

彌陀如來不可思議。

不空如來不可思議。

在這當中,正是五種智慧,法界體性的智慧,大圓鏡智的智慧,平等性智的智慧,妙觀察智的智慧,成所作智的智慧。

這五種智慧是五種悟:

「清淨」。

「金剛」。

「義」。

「法」。

「業」。

結果是:

清淨不可思議的平等。

金剛不可思議的平等。

義不可思議的平等。

法不可思議的平等。

業不可思議的平等。

一切有情都是本具清淨的,一切有情都是絕對不壞的,一切有情都是具足同樣的價值之義,一切有情的本性根本是平等,一切有情本來都是一體的。

這就是我悟出的:

「清淨、金剛、義、法、業。」

最後就是:

一切分別,本來就沒有分別。

這就是絕對之悟。

我想到「大日如來」為何結「智拳印」。

左手握拳,獨伸出食指。

右手五指包住食指,大拇指壓住左手食指的頂。

左右手互相結合。

這就是互相平等、平等、平等、平等、平等。

我這樣寫,利根的弟子應該非常的清楚明白了,但,鈍根的弟子也許還摸不清頭緒呢!

唉!教我如何說!

本空禪師有一頌,大家仔細聽:

「心是性體,性是心用。

心性一如,誰別誰共?

妄外迷源,祇者難洞。

古今凡聖,如幻如夢。」

我用鼻子接引一位行者:

我問僧:

「你的鼻子作什麼用?」

「嗅用。」

「如果用手掩住鼻子,有香也無?」

「嗅不著香。」

我問:

「有香也無?」

答:

「仍然有。」

我說,不管怎麼樣,有鼻子,沒有鼻子,有嗅、無嗅,香都是在的。

我這樣的一再提示,不知大家悟到什麼?請寫一篇論文:「分別是什麼?不分別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