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一切,都不是意外。

這句話也不是宿命論。

所有的事情,都有徵兆,問題在於看不看得出來。

這個徵兆的意思,就是因緣變化。

愛因斯坦說對了,不是上帝在和我們玩骰子。

我們都和自己在玩骰子,一個偏向善緣或惡緣的不公平骰子。

說這個骰子不公平,因為我們不斷累積善緣或惡緣,自然影響骰子的機率。

可是這個骰子也是公平的,因為我們可以自己決定骰子的走向,是聚集善緣呢,還是聚集惡緣。

自由意志,自由意志。

這是愛因斯坦所不知道的,佛教觀點,並沒有一個宇宙萬物的主宰,在影響我們的一切。

我們自己就是主宰著自己命運的那個關鍵人物。

不管我們看得出或者看不出徵兆,徵兆都是在身旁的。不需仔細看,也不需廣大神通。

想看得出徵兆,需要的是,真實寧靜的心念,不在波濤洶湧的心念,超越了貪瞋癡的心念,通達無我的真我。

無我是真,還得從這個真實的無我中,升起真實的我。

這就是不空祖師說「無我法中有真我」的意義。

在這個時候,徵兆才會被「從真起用」的行者注意到。

我們以為這時候徵兆才現前,其實,早就存在著,只是「對面相逢不相識」而已。

不認得,不代表沒有、不存在。

是我們不認得,徵兆還是存在著。

我們不認得的原因,又是貪瞋癡的作用。

如果還有偏執,也就是邊見依舊,那麼再多的徵召也看不見。

例如,清淨與污穢,如果不能一味,仍舊有所執著,那麼還是邊見之中。

只有佛才能同時禪定與教化眾生,因為禪定與教化是一味,而非兩種不同的形態。

兩者都是現量,而且是獨一無二的現量。

這就有趣了,現量是一,如不是一,那就不是現量,往往是為自比量。

邊見,將讓自己看不見徵兆。

貪瞋癡,做不到無我,也是看不見徵兆。

非常安靜,非常清淨,如同晶瑩剔透的水晶透鏡。

這時候,修法可以占卜,護摩可以占卜,問事可以占卜,信手拈來可以占卜,心血來潮可以占卜。

無處不是指引。

絕對看得清清楚楚。

刻意反而看不到。

無須用意無須用心

如同光天化日之下看掌紋。

何以故?

這個世界沒有意外,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而且,心,靜,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