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金剛乘,有二法修持,一曰大手印,一曰大圓滿,本文專論述大手印的方法。大手印的方法,是利用諸佛力的三灌頂方法,使其自身化為虹光,也有吸收日月精華者,再將日月光華化為虹光,變化通明的真像,這種法就是大手印的方法,一般來說,密宗到此大手印大圓滿境界者,並不多見。

  記得二年前,我在某山寺拜謁某僧,僧曰:「蓮生,你知無上瑜珈修空果位法嗎?」

  「我不知?」我實話實說。

  「那是密宗紅教的庫藏,有謂中陰身亦可成佛法,從中陰身而顯現五方佛,我覺得這是可信的,因為佛既慈悲含靈,難道還捨了中陰身嗎?蓮生你說對不對?」僧言。

  「我想是的,敝人啟靈練靈的方法,不但可以修止觀,且可依靈的力量,使心和氣有用力之處,那麼密宗的修持,心氣二物上昇,化為虹光,這不是陰身的成就佛法嗎?」我說。

  「大手印是要修氣的,也就是你那一套啟動真靈的功夫,大手印的定力加被,開中脈、走靈氣、融合五氣,化為五光,這種五方佛的出現,實非一些顯教和般若乘所能想像的,顯教但叫人空手拜佛,空口念佛,講心外無佛,卻無實際的積效,其實我認為不如修功練氣,修靈練靜,以自身的靈光再加上佛祖的靈光,尋求一種得證果位的方法。」僧言。

  「敢請高僧開示。」我說。

  「第一,大手印要以修空當基礎,以咒力加持,在持咒中,由高僧灌頂,這灌頂得先開頂,蓮生,你可用五雷如意手印替人開頂,再用靈力輸入人的智海之中,由此而修,可以看見自身明體,如此的進境自非其他宗派所能及,尤其灌頂真言是道家借代法之一,此乃天地變幻無上之大神功也,記得開頂時請靈儀式不可疏忽,你可教示大眾。」

  「金剛乘大手印第二法,首眾徹底出離,必須閉關,而且九斷修空,所有的俗事一律放下,斷了一切的閒因緣,因為是修九斷因緣,因無緣成空,因空而得道迅速,這一點比起一般俗僧又是不同也,一般出家人要心歸於一甚難,因有俗世因緣也,而大手印完全斷滅,在閉關中心無二用,久而自然,所以其結果和道功自然不凡了。」

  「第三,大手印止觀雙運,是一種循環的情勢,當然要以智力幻化出一種圓形的光圈,有觀法或止法,運用靈的力量觀察,直至看見自己的明體為止,明體是自己看得見,而無血肉之軀,如光明如鏡的虛無,一同幻體一般。一般出家僧修戒生定,再由慧生光,這是顯教的方法,而密宗是瑜珈專一法實施時便可生光矣!」

  「第四,大手印的修持是無中斷的,也即是靈光化為智光明,其手勢是瑜珈專一止觀修持法,連續的運用,使光明逐漸的增加,此乃法色無二之佛果,也即是色身和法身不分,即身可以成佛矣!蓮生,你所謂啟靈和築基,本是道家功夫,亦是練氣法呢!在無形中,卻就是瑜珈專一止觀修持法,因此,自身的光明,可成就無垢光之虛幻休息法,這是何等的可貴。」

  「第五,大手印的修持,乃法身之真見也,於此明體,保持、堅固、運用、純化,此乃金剛不壞之身也,而明體的純話也就是佛果了。」

  「多謝大師開示」我恭敬合掌。

  此時山頂已到黃昏時候,敝人和高僧從大殿走到懸崖之旁,但見萬道祥光沖天而起,雲和山霧沛然開朗,翻滾的雲霧之中彷彿印滿了梵像,變化萬千,風從四方湧至,如梵音四起,遠處近處,一番殊勝妙景。此時空中突有一朵彩雲冉冉而至,彩雲之上卻是一位護法金甲靈官神祗,我見高僧同護法稽首為禮。

  「何故?」我問。

  「演講大手印,此乃密宗早已難聞之法,故有護法神在。」

  「原來如此。」

  靈宗亦有三灌頂,此乃靈力之加持也,由此證明,大手印修氣即修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