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的山上,剛好是一個小山谷。

很多年以前(至少兩百年),這裡出產一種草,對於像我這樣的傷患很有幫助,可惜,現在已經少見了。

因為人為破壞,水、土、氣等條件變化,使得這種當地人稱「仙草」的植物逐漸消失。

(不是那種仙草凍的仙草)

我住的地方是個小房子,左右有抱,前有明堂,坐東朝西的開口,每天早上太陽從背後的高山升起,下午從前面的谷口落下。

東北方的叢山中,還有一個名為「仙洞」的山洞。

左擁玉帶,右枕青山,數代人過去,現在的人已經不知道左右山名,不過,他們稱我背後叫「虎山」,我住的山谷叫做「虎頭」。

(玉帶、青枕是山民說的,虎山、虎頭是農民告訴我的)

上山前、下山後,買一杯星巴克咖啡供養護法,謝謝他們的保護。

山上可以說是「人何寥落鬼何多」,動物、昆蟲更多,不管他們是否侵害,我是不會傷害他們。如果能夠傷害我,一定是曾經傷害過他們,承受一切,也償還一切。

護法們明白,我這樣提醒,面對任何的侵擾,不必做什麼回應。我歡迎他們來找,如果大家一起安靜下來,那就太棒了。

做什麼?持靜,或站或坐,一起往念頭裡面內修。

輪迴之中,都是有因有果,不必去刻意,根本不需動念頭,不需去想。

來了就接受承受,走了也無須挽留。

下山後,看到網路種種、新聞種種,看到與沒看到,漸漸的一樣了。

回到大願,蓮質法師問我,有什麼事情嗎?有,但是都相安無事,一起修行。

她點頭:原來這就是師尊說的,用佛法度化他們。

在山上的時間,許多山民請教佛法大意,我還是講四個字「自淨其意」。

我對他們是自淨其意,所以無害無毒。

他們很清楚的,所以,剛開始有點緊張,慢慢地,明白我跟他們相同,明白佛性相同,明白實修相同。

觀察我,山民就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