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訴大家,在大樂境界中,拙火昇、明點降,融化於中脈,於五輪,如此禪定,如此運作。

  自然而然,中脈則充滿五智之氣,五輪亦充滿五智之氣。當中脈全開,五輪之脈結全因「拙火、明點」互融而開解,則「心光自顯」,心光發露時,行者可以看見「五色智光」。

  一、藍色光──法界體性智。

  二、白色光──大圓鏡智。

  三、黃色光──平等性智。

  四、紅色光──妙觀察智。

  五、綠色光──成所作智。

  這五色光明是因為大樂甚深禪定所出現,此時亦昇起大智慧,其禪定更加湛深,此心光一現,可遍滿全身,再持續修持,慧光外放,也遍於虛空和世界。

  在這個境界中,行者周圍現出五光境界,或者是「燈」、「月」、「火」、「煙」、「雲」、「星」、「明點」、「晴空」等等景相,五智慧光在內外均有,此境界就是淨光境界了。

  在淨光境界中,想念清淨,事事清明,心境澄清,智慧大增,眼通及其他神通出現。

  密教奧義認為︰「光明在自性中,自性光明也在宇宙萬有裏面。此時見山河大地都在自性,自性也在任何山河大地。」

  密教奧義認為︰「遍及一切處,全是光明,是完美無疵的,是一體不可分割的,是純淨的,連一切邪惡都是光明的。超越一切,本自存在,無所不見,無所不知。」

  我認為,淨光境界已達色界天,這個境界比大樂境界更高了。

  要打開中脈、五輪,一定要︰

  「氣」。

  「拙火」。

  「融明點」。

  加上外功「金剛拳」。

  我曾經研究禪宗,未修「氣、脈、明點」,然而,成就者亦多的道理,原來禪宗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直指是直修「意」。

  普成經云︰

  「心注于空,內光顯現。」

  禪宗強調,心不散亂,離開過去、現在、未來三時之意念,三心不可得。剎那之間而見性。

  修禪宗專注於心,心專注於空,可以說不叩頭繞塔,不持經持咒,不觀想結手印,不想本尊護法,不。

  禪宗的修法,其直指,就是把整個相對界都「揚棄」了,剩下「一昧一相」,就是「解脫」,禪宗認為這就是絕對,只要意清淨,口身自然清淨。

  「這就不用氣、脈、明點。」

  這就是禪宗的「不可思議法門」。

  大根器者修禪宗,全在直指,當下立見──

  惠能說︰「蘊之與界,凡夫見二,智者了達其性無二,無二之性,即是佛性。」

  惠能說︰「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五祖說︰「思量即不中用,見性之人,言下須見。」

  五祖說︰「萬法無滯,一真一切真,萬境自如如,如如之念,即是真實。」

  我個人認為禪宗修行,重之在「意」,即「本來面目」,這也是密教的「毘盧遮那」。

  修到最後,其實是相通的──

  淨土宗的「常寂光淨土。」

  唯識宗的「自心現量。」

  天台宗的「一實相界。」

  華嚴宗的「一真法界。」

  三論宗的「實相般若。」

  律宗的「本元自性。」

  其實是同一境界,但修法略有不同。

  禪是直指。

  而密是經由「氣、脈、明點」而已。

  講來講去,我卻是如此認為,禪是無性為性,無相為相,是大根器之修為。而密教先修「氣、脈、明點」之身中三寶,先修身相,達於心之空相,先有後無,比較上,有階梯可循,禪與密,其真理絕對是一,只是修法不同而已。

  我認為禪宗的特點是︰

  一、生佛平等,一切不二。

  二、無作無為。

  三、全靠實行。(不立文字)

  四、注重師傳。(教外別傳)

  五、頓悟。(不依他力)

  六、一切絕對。(佛性真如)

  如果這是禪宗的特殊之處,而密教的奧義除了第二項之外,其他皆相同,密教在實修上,是「有作有為」開始,到最後最高的境界時,就變成「無作無為」,密教到最高的境界,又和禪宗達成一致,演變到最後,密教成了禪宗。

  西藏密教「大手印法」修法四階段是︰「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味瑜伽」、「無修瑜伽」。

  這「無修瑜伽」,是俱生無染之無上菩提,己化一切為法身,無始無明已破,一切清淨,此時修行也停止,等於無修,功德圓滿,至此,已無餘道可修,這是極高的境界,這無修瑜伽,即是「無作無為」了。

  如此說來,禪與密,竟是相通的。

  禪宗有特點,其實密教的特點更殊勝,我在實修「大手印法」及「大圓滿法」之後,更能體悟這「殊勝」實在第一。

  第一、由修氣獲得心的安止境界。

  第二、大樂之境界特別的超勝。

  第三、實修全靠自力,但,亦有本尊他力,及上師加持力,在菩提道上更具力量。

  第四、分別各種證量,及現證之品位,這一點非常特殊及重要,其他宗派未必會有。

  例如︰

  由「寶瓶氣」修證到「堅固」具力的境界。

  由「本尊法」修證到「本尊」及「護法」出現相應的境界。

  由「拙火定」修證得「暖相」的境界,及「大樂」的境界。

  由「降提持散」修證得「無漏」的境界。(無漏技法)

  由「融明點」修證得「中脈」開,「五輪」開的境界。

  由「拙火明點」修證得「心光發露」的境界。

  由「開五輪」修證得「五大智」的境界。

  由「修空性」修證得「成佛」的境界。

  最後得「大圓滿」的境界。

  密教的這種實修實證,各種覺受經驗,就是認知現證的品味,修到那一種品味,自己可以分別體會。

  光明心云︰

  「修習瑜伽至某一品位時,行者經歷暖、頂、忍、世第一加行,即四加行相。暖者,如火燒盡色心之妄執,助行者證知實相,隨初見道時而起。頂者,實相在完全呈顯前,開發至最高點,實相光顯,無明黑暗消散。此後因智慧大開,道心如金剛,行者以忍加持力,而修至涅槃。」

  光明心云︰

  「修瑜伽教,最主要的覺受是大樂、淨光及無念也。然而此三境界所現,皆不可執。」

  密教祖師曰︰

  「在大樂境界中,其分別覺受是,周身大樂,或不覺身心存在,或喜或悅或樂笑等,或內心踴躍、舒適、安怡,或樂不分白天晚上。在淨光境界中,有覺內心澄清者,或明現一切境者,或見一切遠近,見一切光明等相,或知他心事。在無念境界中,能見一切色皆空之相,或覺一切皆空,或身境全化空等等。」

  第五、認知祈求之果地。由自己的種種證量,認知自己未來成就的佛國或成就的菩薩位。這祈求的果地,也由於自己的緣份來認知認證,此為其他教派所無。

  我對於密教產生「淨信」,是因為我在修持的過程中,均能一一產生相應的覺受,而且能實修實證,產生證量。

  我敢如此的大聲呼叫─-

  我是具力瑜伽士。

  我是無漏瑜伽士。

  我是堪忍的阿彌陀佛。

  密教奧義︰

  「在圓滿次第中,欲入不可思議的光明境界,于此萬法的淨光空性中,須依賴拙火昇,明點降,諸輪開,修持以成,駕御水火,以致為光明出現的工具。」

  我終於發現了,打開心輪內的「白柔脈光」是最為至要。

  密教祖師認為「拙火」昇至心輪,「明點」融降心輪,肉團心寶光,從隱藏中被開發,這就是「心光自顯」的發露。

  心光一自顯,通過兩耳後,通兩眼的智慧脈,與「界清淨光」相結合,就可以看光,看明點空光。

  修「界清淨光」,有四導引──

  一、觀日導引。白光。

  二、觀月導引。黃光。

  三、觀燈導引。紅光。

  四、掩目導引。雜光。

  我發覺在「大樂境界」中,繼續修「拙火昇」、「明點降」,用「燃滴」作用,可以打開心輪的脈結,從中看見自己的「內光」,然後再修「外光」(界清淨光),於是內外結合,就是「淨光境界」。

  這個時候,我已進入色界天,已經超越了欲界天了。

  我已透明清澈!

  色界分初禪三天(大梵天、梵輔天、梵眾天),二禪三天(極淨光天、無量光天、少光天)、三禪三天(遍淨天、無量淨天、少淨天)、四禪九天(色究竟天、善現天、善見天、無熱天、無煩天、無想天、廣果天、福愛天、福生天)。

  我在「佛王新境界」中,體會的四禪天,如下︰

  初禪──勝樂妙善,有發光。

  二禪──歡喜淨光。

  三禪──快樂不動的永恆極淨光。

  四禪──平等性的無量淨光。

  我在「佛王新境界」的一書中說,我的這種體會,事實上是很微細的、很深很深的,二禪以上,都是只有意識而已,故其分別在「喜、不動、無量」,同時我認定,只要到了四禪,已得如來的「平等性智」。

  我承認,修行進入「色界天」的四禪,我依靠了「十方佛」及「十方菩薩」的加持灌頂。

  我唸「高王觀世音經」此經裏面就是「十方佛」及「十方菩薩」之名號,也就是全部包含。

  此經到二個境界︰

  「常樂」──欲界天。

  「我淨」──色界天。

  我的種種「脈結」,除了靠「燃滴作用」消除之外,也依靠「高王經」的加持灌頂。

  於是,我才證入四禪,真正體會到禪定見自身放光,見外在世界,十方法界的光明。

  在淨光境界,密教把淨光分成「根本淨光」、「道淨光」、「果淨光」。

  根本淨光就是「母淨光」。

  道淨光就是「子淨光」。

  果淨光就是合淨光,即母淨光及子淨光融合為一之淨光。

  在「淨光境界」之中,是至上的、是微妙的、是清淨的、是暢適的、是光光相照,這是「淨光成就」。

  密教祖師認為,修持諦洛巴的「六不法」,也就是「不想像、不思慮、不分別、不禪定、不回憶、不動念」,在如此的深定之中,會「心光發露」,所產生的是「子淨光」。

  密教祖師又認為,修「母淨光」有三︰

  光──看光法。

  燃──顯發照耀。

  持──燃之持久。

  (以法由眼根,眼通水光去修)

  我的發現是這樣的,「燃滴作用」之中,當拙火燃到眉心輪時,從開口處向外一照,會照亮法界,包括「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有情都被拙火之光照明。

  而拙火的光,清淨三界器世界,使一切有情和光混合而一,「母淨光」就會出現在眼前了。我認為「子淨光」是由甚深禪定,而「母淨光」是「拙火照明」。

  這都是密中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持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